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多措并举 按下文明创建“快进键”
http://wmf.fjsen.com 2022-08-12 16:57:39 邹玒 文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2日讯 最近,不少家住厦门同安新美街道的居民都对空中缆线治理的成果连连称赞。

杂乱无章的空中缆线,如同头顶的一张张蜘蛛网,看着不美观,用着不安全。新美街道部分社区里,电线、电话线、网线等各种缆线在空中混合交织、低挂垂落,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厦门市同安区紧扣“文明,让同安更美好”主题,深入开展“5+4”专项整治行动。同安区在深入推进全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将同步开展空中缆线、电动自行车、老旧小区、城中村四个专项整治行动。


空中缆线作为是个专项整治行动之一,稳步推进。新美街道主动对接同安区工信局,协同移动、电信、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全面排查街道空中缆线凌乱、飞线充电等问题。

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摸底后宅社区空中缆线整治范围涉及4个自然村,确认需求点位17个,预期整治长度约2750米,缆线条数91条,皮长公里约65.75,皮条规整共740条,立杆6个。禾山社区共确认整治点位16个,确认整治长度约5960米,缆线条数234条,皮长86.13公里,皮条规整条数1076条,立杆2根,截至目前,联通已进入禾山社区宋厝里进行缆线规整工作,累计约已规整300米。

文明创建贵在“细”,新美街道文明创建从百姓生活的细节出发。在城中村治理项目中,新美街道共管养农村公厕16间,坚持把农村公厕业务纳入农村一体化保洁范畴。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积极加强设备设施巡查及维护,保障公厕正常运行,落实“一长两员”和管理制度上墙,规范男女标识、公厕导向、文明标语等标识,针对农村公共厕现状进行梳理、规范农村公厕管理的相关制度,“同时我们还加强向农村居民健康知识和个人卫生行为进行宣传,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显示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支文明创建专班,也是新美街道开展城中村文明创建自查自纠、迅速整改的有力后盾。此外,由后宅社区、禾山社区各自组成城中村文明创建工作专班,根据问题清单组织整改,并按照时间节点相关要求,及时反馈整改情况,让新美街道的专项治理切实落到实处,为民创建。


“您好,大姐,出租房为每个租客都配备了消防面罩,您知道如何使用吗?来,宣传材料您看一下,我来给您讲解。”

手持海报,身穿红马甲,日前,梧侣社区的巾帼志愿者逐户展开走访,指导居民使用灭火器、应急灯、消防面罩等。

在新美街道,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身体力行影响着居民群众。为了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该街道还积极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指定1名村(居)“两委”干部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常管理与维护,要求各村(居)每日安排至少1名志愿者值班在岗,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序运营。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各类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梧侣社区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讲活动;后宅社区、禾山社区结合“5+4”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管理。(邹玒 文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