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深化文明交通行动 点亮文明城市文明路
http://wmf.fjsen.com 2022-08-11 09:46: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1日讯 自夏季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厦门交警重拳出击、防控并举,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市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下一步 , 厦门交警将持续发力 ,从交通秩序整治、隐患排查治理 、安全源头监管、交通安全宣传等方面 ,织密织牢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 ,为市民群众出行亮起“平安灯”。

image.png

厦门交警到学校开展形式丰富的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图/厦门市交警支队提供

严厉打击

市民出行更安全

9:24,交通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查发现事故警情,随即指派就近警力到场处警;9:32,骑警到达现场,拍照取证后引导事故车辆撤离现场,交通逐渐恢复正常。

8月5日上午,一起发生在仙岳高架上的两车追尾事故,在几分钟内就得到快速处置,这是厦门交警“视频巡查与路面巡逻相结合,切实提升街面、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的一个典型案例,而这样的场景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上演。

据了解,为了加强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第一时间发现可能引发道路堵情的问题,厦门交警增加巡逻频次和密度,主动出击,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厦门交警还瞄准两个“重点”加强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重点时段和区域,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超员超载等警方重点整治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于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始终保持高压、严管、严查态势,主动出击,加大力度。”厦门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日行动”以来,随着厦门交警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严厉打击,道路交通事故数量明显下降,交通安全隐患逐步减少,市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了。

消除隐患

道路安全有保障

交通安全,预防在前。在本次“百日行动”中,厦门交警围绕“隐患排查整改”下苦功,交警部门通过全面研判分析,对纳入“为民办实事”路段、通寺道路及农村临时路段等“三类道路”开展道路隐患治理,对交通秩序“乱点、堵点”、安全设施“缺点、遮点”开展滚动排查。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交警还通过采取一路一案、一点一策、研究会商等措施,形成规范治理流程,有效消除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近期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通往新娘山的一条路,就通过增设安全护栏,让经过该路段的车辆“更有安全感”。“该道路一侧是植被覆盖的陡坡,车辆经过时稍不注意就有倾翻危险。”海沧分局交警大队民警表示。海沧交警联动相关部门制定交通组织优化方案,通过采取在道路增设长145米的波形护栏的方法,有效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据统计,截至8月初,全市“三类道路”共排查出交通隐患50处,已经完成整改48处,其他的都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宣防并重

交安知识入人心

交通安全整治,打击重要,宣传同样重要。为策应“百日行动”主题工作,市交警支队精心策划,围绕相关主题全力开展宣传。

自7月份以来,交警部门共组织交通安全类新闻采访13场,发布新闻通稿6篇,全市媒体共刊播交通类新闻报道113篇、广播专题15篇,在《厦门日报》刊发专版6期。为拓展安全宣教面,交警部门还在移动电视、楼宇电视及路口大屏滚动播出固定栏目《交通违法曝光台》10期,在特区新闻广场播放《交通电子眼》27期、《红绿灯下》5期,有效监督曝光了厦门市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制作了14条交通安全公益视频广告,在各视频平台滚动播出。

交警官方平台也在本次“百日行动”中发挥了积极的安全宣传引导作用,7月份以来,共发布微博286条,微信推送48篇、抖音推送11条、微信视频号推送11条,公安公众服务网挂网公告及通告26条。

其他有效的宣传手段,也被交警部门一一采用:电视滚动播放安全宣传字幕4条、在全市路面多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标语52条、滚动播放广播公益广告6条,对摩托车、客货车驾驶人等重点人员发送安全短信提示98万条次,通过交通安全微信学习群转发各类安全贴49条;全市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458次、进社区187次、进农村85次、进学校66次、进驾校36次,派发宣传单张39200余份,受众多达262500余人次,发放宣传礼品3000余份、安全头盔300余顶。

此外,交警部门还积极发动驾校新训学员、群众志愿者协勤,在城区各个重点路口开展常态化交通安全劝导宣教,引导市民主动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经过骑警驻勤点的市民群众通过“扫码答题”,参与文明交通宣传的“有奖竞答”活动,进一步加深对交通安全知识的理解;通过亮警灯、鸣警笛、喊喇叭等方式,将整治违法现场变为交安知识的宣传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暑假期间,交警叔叔开展的交通安全夏令营活动,也是传统有效的交通安全宣传项目。湖里交警联合学校、社区,组织“快乐一夏”进警营系列宣传活动,带领孩子们参观智慧交通“最强大脑”,聆听《文明交通益起来》歌曲,沉浸式体验“小小交警”,设计完成“文明交通我参与”系列作品……从现场观摩到主动参与,从被动式灌输到双向互动对话,已成功举办5期的“快乐一夏”进警营活动,让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起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孙玉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