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美丽宜人的滨海文明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8-10 11:57: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石狮:美丽宜人的滨海文明城。石狮日报李荣鑫供图 

文明风8月10日讯 福建省石狮市是位于我国东南沿海的一座美丽宜人的滨海文明城市。多年来,石狮市坚守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初心,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全面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先后连续两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当前正在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公园城市”美丽宜人

从2012年石狮市委首次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到目前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连续10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给石狮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群众最有感、最认可的就是城市变美了,特别是公园变多了,俨然已是一座“公园城市”。据统计,目前石狮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到19.98平方米,正全力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

当下的石狮,“蓝绿交织”的两条生态景观廊道尤为引人注目。“绿色廊道”以宝盖山为核心、峡谷旅游路为纽带,串起学府公园、花海谷公园、石窟公园、体育公园等,组成了“万亩城市中央公园”;“蓝色廊道”则依托沿海大通道,串起沿线红塔湾海岸公园、军事公园、观音山等资源,组成了石狮又一张城市名片——“十里黄金海岸”。此外,结合废弃矿坑治理和生态修复建成的风炉山公园、集湿地科普和田园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石狮湿地公园同样可圈可点。每逢天气晴好的节假日,这些公园就成为石狮广大群众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最近几年,石狮市委市政府还提出了“把城市当作一个大公园来打造”的概念。在中心城区利用边角空地建设“口袋公园”,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园福利。截至目前,已建成“口袋公园”30多个,群众身边的环境越来越优美。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石狮市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内涵指导文化发展,坚持以文化人,用文明之花,点亮城市灵魂,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文明新风尚,文明城市形象愈加清晰夺目。

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的“金名片”。石狮是“海丝”起点城市,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石狮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成为世界遗产点。同年,石狮狮阵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石狮有国家级非遗名录2项,另一项为闽台对渡习俗。石狮高度重视对世遗、非遗等历史文化的传承、挖掘、保护。组建文化遗产志愿讲解队伍,开展文化遗产公益讲解服务,多角度向市民和游客推介石狮文化遗产;建设非遗展示馆、传承所,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促进城市文脉的涵养和赓续。

石狮还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通过举办“广场文化艺术节”、新年音乐会、群众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潜移默化中培育了热爱文明、崇尚文明、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风貌,绽放多彩文明之花。

常态创城惠民暖心

创城的根本目的是让群众生活更美好。2017年,石狮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后,主动自我加压,着力完善创城常态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创建水平,经过五年努力,文明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2017年12月,在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一个月后,石狮市启动创城常态化改革,将石狮市创城办由临时机构确定为常设机构。开发“石狮市文明天气图”平台助力常态化创城督查考评,每年录入各类问题2万多处,整改率均达99%以上。创设 “三个十”常态创城工作载体,即“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十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工程”,连年持续推进,有效夯实了石狮的创城基础,根本改变了群众的精神面貌。2022年,推出创城奖补政策,鼓励社区(村)策划项目解决民生问题,过去社区常见的“老大难”问题即将得到解决。

始终紧紧盯住群众的急难愁盼,石狮常态创城惠民暖心,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拥护支持。2017年以来,石狮每年均组织市民问卷调查,创城支持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石狮市委文明办 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 吴汉松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