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图片新闻
福建省厦门市:文明薪火传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22-08-09 08:38: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厦门鼓浪屿。

自2005年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至今,福建省厦门市已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成为最鲜明的精神底色和城市品格。通过坚持常态长效创建,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文明的种子在城市继续播撒、生根,持续为市民群众带去幸福感与获得感。

厦门市举办“乘鹭岛文明直通车 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启动仪式。

全民参与:踊跃实践民生实事 助推弘扬文明新风  

文明新风外化于行动。在城市,打造“文明创建随手拍”平台,发动市民一起做“啄木鸟”,让城市管理问题无处藏身;寻找“最干净小区”活动,将创建目标聚焦到离群众生活最近的地方。在乡村,文明村镇评选活动广泛开展,促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等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和“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激励市民不断保持爱城爱家的责任心。

文明春雨润物于无声。厦门积极发掘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先后推选出“全国文明家庭”游文晃家庭、陈清洲家庭等先进典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助力全市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厦门市锻造“爱心厦门”名片,筹建“爱心屋”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

爱心筑城:传承志愿精神 锻造“爱心厦门”城市名片

多年的文明创建,涵养了厦门市民热情友善、守望相助的精神品格。目前,厦门共有注册志愿者92万多人、志愿服务团队超过7000支。2020年,《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更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厦门将目光投向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动员社会各界深入实施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五大行动”,推动健全爱心结对、爱心捐献、爱心志愿服务、爱心文化“四大机制”。全市47家“爱心屋”,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交通一家亲”爱心驿站和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给户外工作者以歇息之处;党员干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与困难群众爱心结对,将爱心镌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处。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让市民更贴近大自然。

深化创新:拓展方法规章 走出常态长效新机制

近年来,厦门创新推行一系列管理模式,实施“路长制”“片长制”等网格化制度,主动向堵点、短板出击;成立“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实施“一人一车一号”制度,减少该行业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校园“蓄车区”推出,方便家长快速接送学生,缓解高峰期时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一批人车分离斑马线推出,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

厦门市举办“向上吧少年”主题实践活动。

法律法规保障,制度条约先行。在现行的地方法规中,超三分之二涉及社会文明。率先制定《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出积分兑换制度;出台《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等,引导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践行厉行节约,爱粮惜粮。此外,通过出台《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开发“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等,进一步加强对违规停车、乱扔垃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图文供稿:福建省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