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三下功夫”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http://wmf.fjsen.com 2022-08-08 17:36: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移风易俗是一种社会共识,作为口号早就提出来,被人称之为千年难题,“移”与“易”至今仍然是一个现实社会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具有某种稳定性,原因在于风俗是社会内生的,处于传统、文化与社会治理的交叉地带,新时代移风易俗必须运用理性思维,把社会动员起来,调动全体成员本身的积极性,对风俗习惯进行全面改革,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实施“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依法依规对社会事务、社会生活进行引导和规范,“三下功夫”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在凝聚思想共识上下功夫,始终坚持舆论宣传导向。一方面要在融媒体平台,播放“讲文明、树新风”乡风文明公益广告,制作刊播了一批形象性与启发性兼顾的正反面典型案例小视频,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好故事,深刻揭露高价彩礼、炫富攀比、铺张浪费的危害性,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婚嫁新风尚的良好舆论氛围。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专家学者、机关干部、离退休人员、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组成百姓宣讲队伍,突出倡导文明新风、普及科学知识、增强法治意识等主题,依托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通俗易懂的宣讲活动,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增进道德思想认同。

在实现自我约束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一方面按照“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目标要求,对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在办理规模、操作流程、人情份子等方面进一步明确,限定村社红白理事“坐席”人数,严格执行红白事事前报备、事后监督规定,及时劝导婚丧嫁娶等活动中的陈规陋习,并督促广大群众自觉遵守践行。另一方面村级组织要建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移风易俗光荣榜”,树立婚嫁、丧葬先进榜样,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例,通过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同时要培植良好家风,构建淳朴民风,大力引导人民群众崇德向善,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彰显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方面发挥基层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等新乡贤在基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各项纪律规定,积极引导家庭成员、直系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陈规陋习,切实为群众树立榜样和标杆,做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出表率,推进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新风,真正将文明新风落实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有效汇聚形成乡风文明建设合力,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促使移风易俗落地生根。(大田县委文明办 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