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中国好人榜”用鲜活价值观传递有形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8-08 17:33: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1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8月6日 中国文明网)

在上榜好人中,既有举家捐款1000多万元、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海南94岁退休教师符国仲,也有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的重庆花甲老人何明全、段萍友;既有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13载、托举起17条鲜活生命的江苏“运河汉子”王大亮,也有扎根基层因公殉职、自愿捐献器官的安徽“暖心书记”李俊;既有四代人87年守护红军无名烈士墓的福建陈毅翔,也有25年坚持帮扶助困、情暖闽西红土地的最美志愿者林阿勇……所有上榜好人,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道德标杆和身边榜样。他们舍小我、顾大家,以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奉献情怀;他们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是社会文明风尚的领跑者。

凡人善举,最暖人心。其实,上榜好人并不遥远,就在你我身边。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一个个明亮的火炬,让道德的光芒更为温暖人心。在他们身上,不仅感受到了新时代向上向善的崇高风骨,同时也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薪火相传。

用鲜活的价值观,传有形的正能量。也许,这些上榜好人的先进事迹并不轰轰烈烈,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真诚无私的大爱,却充分诠释了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从上榜好人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里,让我们读懂了用真情照亮社会、用平凡诠释伟大、用行动践行感恩、用善举温暖他人。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无论社会怎样前行,上榜好人所释放出来的责任担当与人间大爱,始终是人性之美最绚丽的底色,始终是我们心底最坚实的认同。

“滴水不止可汇江河,滴水清莹可映光辉。”在这个呼唤真诚、张扬个性的新时代,奉献不仅是一种最难能可贵的精神,同样是一种无时无刻不在焕发着耀眼光芒的境界。基于此,让更多好人不断涌现,还需要制度顶层设计和深层关切。如通过设立“温暖好人”激励救助基金,可以实现精神嘉奖、生活关心、工作帮助的全方位扶持;通过制定政策,对“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全国见义勇为英雄”“中国好人”……从教育、养老、医疗等多方面给予补助。只有让好人有好报、好人受尊敬,社会才不至于陷入“好人困境”,才能让“中国好人”遍地开花,沁入心扉。(泉州文明网 朱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