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凝聚好人微光,增辉城市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8-08 17:31: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8月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其中,福建省7人上榜,他们是陈志强、林阿勇、陆、田伟达、陈毅、孙孝元、郑寿儿。(8月5日中国文明网、福建日报)

全民争做英雄则英雄辈出,全民行动文明则文明成风。自2008年5月起,中央文明办始开展“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便在全社会掀起了文明行为燎原之势,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十四年来,各地不断以选树“可感、可知、可见、可盼”的身边道德典型,引导市民群众提升文明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将文明行为从纸面落实到实际,从宏观落地到个人,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切实让城市文明形象更加生动可感。

好人微光,点亮城市文明与温度。文明行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中国好人”的涌现是文明行为的最好代言,来自各行各业的好人代表将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好人也是身边好人,他们来自群众,又回归造福于群众。每月,各地需经基层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选拔出“中国好人”候选人,该过程不仅会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还吸引了一大批市民群众踊跃投票,确保了推荐的榜样能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此外,不仅是选树“中国好人”,以各地之名评选出的“身边好人”也逐年逐步构建起道德典型“金字塔”,不论是县级好人,市级好人,省级好人,还是中国好人,这一座座地域性好人“金字塔”组成了中国好人“金字塔”,以榜样典型的感召力长年累月地感动千万家,温暖众人心。

微光成炬,好人共筑城市文明之魂。城市因人而盛,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要大力弘扬“好人文化”,放大“好人”效应,激发“好人”动能,让身边好人汇聚磅礴精神力量。近年来,随着道德先进典型队伍的不断壮大,如福建探索出一条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可持续模式,以道德典型为代表的宣讲团通过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镇巡回宣讲,或以电视访谈、公益广告、宣传橱窗、文艺创作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使先进道德典型走进千家万户,让广大市民零距离接触身边好人,又鞭策了好人典型不断内化思想,提档升级,持续发挥表率引领作用,真正做到好人典型呈“金字塔”式良性发展,携手共筑城市文明之魂。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一个好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一群好人便拉长了好人“引力波”,带动起更多身边人争做好人好事,倘若全民向身边好人对标学习,争做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凝聚好人微光成炬,亦可增辉城市文明。(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