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弘扬优秀家风家训 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22-08-08 17:08: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集体合影。 陈震供图

文明风8月8日讯 8月7日上午,由莆田市委文明办、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知莆行——乡情润心”暨“益伴行——志愿育心”教育实践活动走进玉湖陈氏祖祠,共有20组家庭参加。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纸的发明结束了古代简牍繁复的历史,大大地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是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活动中,方老师讲述了书写材质的演变和历代工匠们对纸的改良,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小朋友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在随后的体验环节中,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将造纸框放入纸浆水中进行抄纸,左右轻轻摇晃造纸框,使纸浆均匀着落,用海绵吸干水分后,根据自己的创意摆上花草进行装饰,待画框内的纸浆晾干,一张张别具风格的专属花草纸就此诞生了。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体验传统造纸的制作流程,还感受中国古代发明的魅力,非常有趣又有意义。

玉湖陈氏祖祠位于荔城区阔口社区,祠中现存“陈丞相里第”“状元里”石刻和“地瘦栽松柏 家贫子读书”“文章魁天下节义愧当时”“一门二丞相 九代八太师”等楹联旧刻。大家在老师介绍下,深入了解南宋“一门二丞相”陈俊卿、陈文龙等陈氏子孙的爱国英雄事迹,近距离感受了解莆田“忠义孝慈诗礼经书”“地瘦栽松柏 家贫子读书”的优良传统。

随后,在水火箭制作环节,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用饮料瓶、水、打气筒等自制“火箭”,利用物理原理将“火箭”发射升空。孩子们通过动手制作,增强了资源节约和环保意识,同时也感受到科技魅力,激发探梦航天、探索未来的梦想。

据悉,市委文明办常年以“德善美·家成长”为主题策划常态化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领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青少年匠艺兴趣、匠人态度、匠人精神,成为与时俱进的文化传承人。(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晚报 陈恒山 陈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