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国企打好创建“组合拳” 绘出文明风景线
http://wmf.fjsen.com 2022-08-08 15:10:56 庄智博 叶佩珊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8日讯 为全面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国资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会精神,今年7月以来,国贸控股集团党委不断提升国企践行公共文明、参与文明创建行为自觉,打好“筑”“聚”“盯”“督”组合拳,持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成效,全力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提高站位

“筑”好文明创建思想根基

国贸控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创建、高效率推进。在全市和市国资系统文明创建工作会后,7月21日下午,该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强化责任,对下一阶段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分解、再部署。

国贸控股集团各投资企业党委及时跟进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强调文明创建工作重要性,并对下一阶段助力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出工作要求。同时,该集团党委强化班子成员实地督导推动,坚持定时和不定时召开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及时对问题疑难、完善措施进行研究会商,实行现场办公,实地解决问题,保障文明创建工作稳步落实、顺畅推进。

共创共建

“聚”好文明创建群众合力

为着力营造全员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该集团开展“文明创建 人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制作“文明城市 你我共建”知识问答小程序,面向全体员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知识答题活动。

此外,集团还结合创城实地考察点和创城相关任务的督导检查,创新制作“国贸控股随手拍”小程序,发动集团员工积极反馈国贸控股系统负责范围内的社区小区、建筑工地等的不文明问题;利用集团宣传平台播放各类文明宣传视频和公益广告。同时,组织集团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小巷等创建一线,扎实开展“精准‘双报到’创建我先行”和“文明典范、志愿先上”行动,参与洁净家园、文明督导、结对帮扶、垃圾分类、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

抓住重点

“盯”好文明创建关键领域

针对老旧小区管理难度的问题,该集团联合街道、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清理违规占道物件,同时加强宣导力度,激发居民自觉性,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对所管辖小区项目的环境卫生、装修管理、商铺门前三包、绿化养护等专项问题进行集中检查和整改提升,配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对违法违规及时制止及监督;整修基础设施,全面摸排基础设施,集中开展补种黄土裸露绿化带、绿化改造、楼道涂料粉刷、防盗门刷漆等多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整体环境面貌,达到了较好的整治效果。

针对重点在建项目,集团在新会展中心项目成立由建设单位及代建、施工、监理单位等人员参加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设三个标段文明创建专项工作小组,完善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有力推动新会展中心文明创建存在问题的整改及后续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

不留死角

“督”好文明创建责任落实

集团党委书记率先垂范,各投资企业主要领导下沉一线,多次到实地突击检查文明创建工作,不要求被检单位陪同、汇报,坚持“顶格标准”,开展“地毯式”排查和“清单式”管理,确保检查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整改到位、联动到位、宣传到位。

同时,集团党委建立日常监督检查机制,由集团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组成联合督导工作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每周不定期抽查国贸控股各投资企业涉及文明创建实地考察点,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深入检视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列出清单、提出要求、持续跟踪,将文明创建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保证真刀真枪整改落实;同时,对创建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创建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不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庄智博 叶佩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