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部门联动 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http://wmf.fjsen.com 2022-08-08 15:06: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艳

文明风8月8日讯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身亡的“第一杀手”。暑假期间,全国各地青少年溺水事件频发。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防范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近日,南平市多部门积极行动,多举措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全力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模拟教学 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见到溺水事件先不要轻易下水救援,可以就地取材借助竹竿、绳索将对方拉回……”近日,一场由南平市、延平区两级妇联、延平区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亲子实践活动在江南社区豫轩里小区举行,20多个家庭参加了活动。三位水上救生志愿者向孩子和家长科普了游泳常识和防溺水安全知识,指导他们在面对溺水时正确的处置方法。大家有序地进入游池进行游泳练习,逐步熟悉溺水自救、借物施救等技巧。

“这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让我们知道擅自进入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容易发生溺水危险。我们要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才能保障自身安全。”参加活动的汤栩涛小朋友说,他之前也接受过不少关于防溺水的安全宣传,却不如实地模拟教学生动直观,这次的活动不仅提高了他的安全防范意识,还学会了在他人遇险时如何沉着应对。

延平区红十字会水上救生相关负责人介绍,暑假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也是增强孩子防溺水风险意识的关键期。进入夏季以来,延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陆续进入校园开展水上安全教育宣讲,帮助师生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孩子们自救互救能力。此外,他们还会定期到闽江湖畔公开水域巡查,劝导学生切勿在河边游泳玩耍,以免发生危险。

营造氛围 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为严防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暑假开始前,南平实验小学开展了一系列防溺水教育。学校通过LED屏播放宣传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警示内容,同时,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活动等方式,推进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南平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者服务队员们还受邀给学生做了主题为“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的安全知识讲座,教会同学们掌握了一些简单的自救互救方法,引导同学们科学、安全地参与夏季水上活动。面对面的讲座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严重后果。

学校放暑假后,校方向学生与家长发放了“关于预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防溺水知识,提醒家长务必承担起孩子的安全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校方特别提醒,在节假日期间要给孩子们传授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家校携手 提高风险意识

“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能让孩子独自到河里游泳。”这是建阳区水东小学的教师们开展暑期“防溺水”教育宣传活动的一幕。

高温天气下,学校教师们顶着烈日走街入户,向学生、家长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提醒家长们增强监护人责任意识,把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家访活动中,教师们详细了解学生们假期的学习情况和外出安排,要求每位学生牢记防溺水注意事项。老师们特别关注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动,仔细地了解了每位孩子的暑期动态。为了将安全宣传落实到每一位孩子身上,教师们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对外出学生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指导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

教师们真诚的行动,暖心的话语,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而这样“零距离”的“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还拉近了学校、老师和家庭之间的距离。家校携手筑牢孩子们的生命安全网,让假期监护不缺位,关爱不缺失。

警钟长鸣 防溺水宣传送到家

“远离危险水域,不要擅自到深水区游泳,不要独自到水库、池塘或者其他水域边玩耍嬉戏……”连日以来,浦城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队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到浦城县莲塘镇开展防溺水安全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暑期来临,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防溺水”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各基层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每周六,都能看到志愿者们活跃在街头巷尾的身影,他们走村串户,通过发放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开展防溺水知识问答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溺水的预防与正确施救等安全常识。志愿者们还特别提醒学生群体应加强自我保护,不要前往河道游泳嬉戏。浦城县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站)作用,以“宣讲全面覆盖,防范不留死角”为要求,强化学生防溺水意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南平市委文明办 黄靓 李海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