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州:传承好家风 多彩活动迎“七夕”
http://wmf.fjsen.com  2022-08-05 11:22: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5日讯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农历七月初七,我们迎来一个浪漫的节日,七夕节,不只有牛郎织女爱情的传说,还有着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最普遍的就是女子们进行的各种乞巧活动,各地乞巧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

漳州市始终坚持文化育人、文明化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积极营造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人文氛围,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连日来,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情满七夕文明有爱”文明实践活动,说家风、传家训,弘扬传统文化,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

民俗七夕——共展非遗风采

民俗之魅即是民族之美,七夕节素有穿针乞巧等习俗,一张彩纸,一把剪刀,一团造型泥……在“非遗”里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七夕当天,漳州市委文明办党支部与西桥街道西桥社区联合开展“近邻党建促和谐,乞巧共倡文明风”七夕剪纸活动。活动现场,林老师通过现场讲授剪纸文化、剪纸技法,手把手的指导现场群众学习剪纸技艺,让居民群众近距离的体验剪纸文化的独特魅力,一张张红纸,细细裁剪,剪刀飞舞,纸屑纷飞,谈笑间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剪纸图案慢慢呈现指尖,用指尖传承别样的文化之美。活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现节日文化内涵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情谊,倡导了文明和谐新风。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和谐机关建设,树立幸福家庭的良好社会风尚,8月3日下午,漳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为爱做玫瑰主题活动”,邀请局机关干部职工一起“巧手做玫瑰,浪漫过七夕”。参加活动的每个人用五彩的卡纸,剪裁粘贴制作成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并把自己制作的玫瑰花送给家人,向家人传递爱,温暖小家。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干部职工对传统节日的认知,传承七夕文化精髓,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推动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和善、幸福和美、社会和谐的新时代文明新风!

爱满七夕——共晒幸福瞬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晒照秀恩爱,分享相濡以洙的幸福瞬间,深刻领悟“执手之手”的爱情真谛,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颂扬人民解放军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弘扬拥军爱民的光荣传统。8月1日上午,芗城区委编办、新桥街道榕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榕御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光大银行怡景社区支行开展“情系最可爱的人,携手庆八一迎七夕”系列活动。

借此契机花甲退伍老兵夫妇叙述着他们曾经的浪漫爱情故事,随着优美音乐声再次响起,社区工作人员拿来了鲜花和“退役军人优待证”递到退役军人和家属手里,感谢你们曾经保家卫国,更感恩军人家属的默默奉献,整个活动在温暖浪漫意境中进行。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还走访慰问了辖区内的优抚对象,给他们带去节日的问候和社区的关爱,勉励大家不忘初心,退役不褪色继续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温情七夕——共话家风家训

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作为子女应长孝心、行孝道,在家多陪陪父母,主动做家务,共同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为进一步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恋观和家庭观,近日,漳州市审计局组织青年审计干部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青年婚恋观家庭观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青年审计干部踊跃发言,详细讲述清廉家风小故事,并分享积极的婚恋观、家庭观。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树立文明、健康、理性婚恋观念,做一个有诚信、有责任、有担当的审计青年。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节日内涵和人文精神,推动社会文明风尚的培育,8月4日下午,漳州中院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浓情七夕 重温《芳华》”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干警品味七夕文化内涵,传承家风文化。团委副书记林志杰为青年干警讲解“七夕”的来源及传统习俗,分享了观影的领悟和思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倡导健康向上的爱情观婚姻观,让传统节日在新时代中焕发新风采。

和美七夕——共谱家庭美德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更是道德养成的起点,建立和睦婚姻家庭、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为孩子营造好的家庭氛围和行动样板,共谱和美家庭新篇章。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倡导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8月3日下午,芗城区巷口街道九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和睦夫妻 幸福家庭”七夕节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社区模范家庭、党员老干部家庭参加,通过播放“七夕沙画”视频,讲述牛郎织女七夕夜鹊桥相会的传说,邀请金婚夫妇重温爱情之路,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浪漫故事”和生活中最难忘的瞬间,同时共同诵读《七夕》《他乡七夕》等经典爱情诗篇,大家相约七夕,欢聚一堂,最后社区志愿者为每对来参加活动的金婚夫妻送上了代表百年好合的鲜花礼物与美好祝福,营造了一个浓浓的七夕情人节氛围。本次活动展示辖区老人们多年来相知相爱、相扶相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爱之历程,更是弘扬敬老、尊老传统美德、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营造和谐幸福的美好社区新风尚。

诗情七夕——共诵中华经典

诵读经典佳作,回味经典爱情诗句,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和生活情趣,重温传统文化中蕴舍的比翼双飞、情比金坚報的爱情佳话。“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为了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8月4日上午,长泰公路分中心组织开展以“爱情忠贞、家庭幸福”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活动现场,职工代表积极踊跃地朗诵《鹊桥仙》、《致橡树》、《秋夕》等多首脍炙人口的古今爱情诗词,用声音演绎经典,用声音传递情感,凸显了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传递了积极向上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本次主题活动,凸显了七夕节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的文化内涵,有助于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喜爱和认同七夕节传统节日,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美好生活,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促进现代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文明七夕——共树文明新风

过节要浪漫不要浪费,不攀比摆阔、积极践行节约理念,以实际行动传扬文明新风,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能力,在七夕来临之际,市城管局、市环卫中心于8月3日与东铺头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举办了“浪漫七夕变废为宝 让爱垃近彼此距离”主题专场活动。活动中,垃分讲师为各位居民讲解浪漫七夕的由来,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如何在浪漫的节日做好垃圾分类,居民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准备了与“七夕”相呼应的甜蜜礼包,现场的居民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卡片”互动小游戏、与他人分享垃圾分类“土味情话”,在感受“七夕”甜蜜氛围的同时,加深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增加了垃圾分类的趣味性,现场弥漫着节日爱的气息。另一方面,志愿者们还为居民们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和七夕垃圾分类环保倡议书,倡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家庭观,以家庭文明提升社会文明,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市环卫中心借助“七夕”这个传统节日,将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元素融入中华传统节日,用新方式传承演绎七夕新内涵,一方面在浪漫的节日里增进了家庭感情,让爱升温,弘扬了良好家风家训,另一方面树立垃圾分类意识,为爱投放,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以清洁、舒适的社区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让文明与浪漫相伴,新风和美德相随,让我们用“中国式浪漫”,传递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共度一个特别的七夕佳节!(漳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