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8-05 10:08: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5日讯 7月29日上午,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水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水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主办,水部街道社工站、福悦社工联合辖区内各共建单位协办,开展“花漾过七夕 相约‘邻距离’”——鼓楼区水部街道“我们的节日·七夕”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

花漾过七夕 相约“邻距离”活动现场表演(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花漾过七夕 相约“邻距离

活动伊始,福悦社工向居民们进行内容和流程的介绍,并宣读2022年上半年度建华社区优秀志愿者名单,邀请建华社区叶蕾书记为志愿者们颁发奖状以及精美礼品,感谢各位志愿者为社区做出的贡献。

表彰环节告一段落,精彩纷呈的节目正式开演,由“舞之恋”舞蹈队带来的《一眼千年》,舞蹈带领我们走进了历史,感受到文物与今人之间的联结。福州闽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新疆朋友为大家表演了极具异域色彩的《欢乐地舞吧》,热力四射,活力满满。压轴表演是由福馨艺术团带来的黄梅戏经典曲目——《夫妻双双把家还》,感受传统曲艺的独特魅力。现场还有志愿者和福悦社工一起带领大家共同制作永生花团扇,团扇代表着团圆友善,寓意花好月圆,邻里和谐美满。志愿者、社工和社区居民一同制作一把永生花团扇,共同营造七夕佳节的甜蜜氛围。

本次活动通过传承传统文化,共度传统佳节的形式,与社区居民一同迎接七夕,营造甜蜜友好的社区氛围,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利,还增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沟通。未来,鼓楼区水部街道将继续联合街道社工站、福悦社工,联动辖区内各社区组织、共建单位、爱心企业,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将更多实在、便民的服务下沉至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打造“水部一家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居民制作团扇(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传承福文化 共话邻里情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和谐、幸福的节日氛围,让居民群众更好地感受七夕气氛,8月3日,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文明办主办,鼓楼区水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水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水部街道侨联、闽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兴业银行元洪支行、福建国药康养共同承办“传承福文化 共话邻里情 喜迎二十大”——鼓楼区水部街道“七夕巧手传民俗”主题活动。

七夕“分豆结缘”是福州特有的习俗,家家户户煮蚕豆互相馈赠,以消除隔阂,增进邻里关系。活动开始,居民们围坐在一起,闽都社区吴书记为居民们分发蚕豆和湿巾,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大家喜笑颜开,互分蚕豆,感受“分豆结缘”的福州传统习俗,共庆七夕传统节日。

团扇象征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通过团扇DIY活动,培养居民的想象力、创造力及同伴间的合作能力。活动现场,田老师耐心地讲解如何制作印有“福”字的团扇及永生花团扇,让大家感受中国福文化的魅力,体验传统拓印手艺、手持团扇古风之美。不少居民表示,在活动中既享受了创造团扇艺术的快乐,进一步增加了对中国“福”文化的认识,也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福气”和“团圆”。

活动的另一边,由福建国药康养提供的免费测血压及公益理发活动也开始了。现场的美发师用精湛娴熟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的赞誉。免费理发的公益活动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实实在在地走进了居民的心里,切实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志愿服务(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七夕共乞巧 香包寄情思

为了更好地发掘、传承和创新七夕节的文化内涵,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构建幸福和谐社区。8月2日,鼓楼区温泉街道河东社区在长者学堂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大家齐聚一堂,在统建办爱心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制作香包,现场气氛良好,一片其乐融融。

“穿针引线”一直是中国女性的传统技艺,只不过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逐渐被淡忘甚至被遗弃。本次活动为这些参与者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拿起久违的针线和布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相指导互相学习,不一会儿,在一双双巧手下,单薄的布料便重生为小巧精致装有薰衣草或艾叶的香包展现在大家面前,生动有趣。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也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鼓楼区通过开展一系列七夕主题活动,既宣传昔及了传统节日知识,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又引领民众树立了正确的家庭观,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践行了新时代文明。为创建文明城区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