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志愿红”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2-08-04 17:32: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4日讯 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漳州市组织志愿者助力城市文明创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各种特色活动,汇聚起文明实践的社会合力,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践行社会责任精准延伸“有温度”

7月21-25日,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赴高安镇坪水村开展以“青春实践畲韵浓,共绘团结石榴红”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开展了推广普通话、诗朗诵、手工制作、音乐、绘画趣味运动会等多个项目,让畲村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学生们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当起了坪水村的“宣传大使”,讲起了坪水故事。此次活动旨在发挥建筑工程学院专业优势,为华安县高安镇坪水民族村乡村振兴助力,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增强对伟大祖国、伟大民族的认同,领悟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7月29日上午,漳浦县青少年宫组织红领巾成长营的少先队员和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在西湖公园开展 “红领巾”助力文明创城活动。少先队员们穿着红马甲,手持垃圾袋、手套等清洁工具,在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捡拾散落在路边、草丛里的烟头、废纸、食品袋等垃圾,“创城小卫士”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雷锋精神,着眼于小处,着手于细节。此次创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小朋友们的心中,将文明城市创建意识传递到每个家庭,营造了“关注创城、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红领巾”们不仅为创城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在活动中收获成长与快乐。

近日,平和县山格镇党委凝聚基层党组织、小区共建单位、党员群众和社会组织等多方近邻力量,打造“四点半课堂”等各类免费活动。“四点半课堂”里环境舒适、宽敞明亮,学生们有的端坐在阅读室内阅读课外书籍,有的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绘制黑板报,一旁的非洲鼓课堂上,学生们围坐在一起,随着音乐的响起跟着节拍敲击着非洲鼓。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课程组合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四点半课堂”设有绘画、非洲鼓、书吧等课程,由家长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教师志愿者负责管理和指导,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聚焦群众需求持续服务“有热度”

7月27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办实事、解民忧、做群众的‘暖心人’”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在延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活动现场,由厦门眼科中心漳州眼科医院的医生为辖区群众进行视力检查,开展义务咨询活动,并现场发放健康宣传手册,指导辖区群众注意用眼卫生、预防眼部疾病。本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普及了相关健康知识,增强了辖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水平,使得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的指导,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街道、社区的温暖,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7月22日是台商区第二个消防志愿者宣传日。当天,区消防救援大队携手全区1200余名消防志愿者,开展以“燃气严把关 安全零距离”为主题的集中消防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侧重到居民住宅楼、老旧平房、出租房、沿街商户等场所对燃气使用情况进行排查,并入户发放燃气火灾防范宣传彩页等,向居民群众普及燃气使用危险性,讲解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活动当天累计发放25000余份消防宣传彩页,派送消防宣传小礼品2000余份,并排查安全隐患52余处、劝导整改50余处,为辖区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奠定基础。

改善城市面貌宣传教育“有深度”

近段时间,在芗城区巷口街道大街小巷,时常看到社区“志愿红+城管蓝”执法人员穿梭其中。早晨间,对苍园市场、文华园市场采取“定岗重点管控”,有效加强了早间薄弱时段的市容秩序管理,确保市民正常通勤;午晚间,执法人员遵循“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原则,以“步巡+车巡”的方式持续对城区打锡巷、世纪广场等路段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等违规行为进行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进行口头教育,要求限期整改;周末时,在辖区天福园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初见成效的基础上,社区志愿者联合城管中队、芗江物业对小区进一步加大全面排摸,查漏补缺,加大乱堆乱放,乱停车,垃圾分类投放,宠物敞放等行为整治力度。

近日,长泰区武安镇登科社区联合卫生片区挂钩单位开展公共卫生日大整治活动,志愿者与机关干部们一早顶着烈日活跃在辖区内进行卫生整治,他们手持扫帚、簸箕等清扫工具,与社区环卫工人、社区居民一起对楼道内堆放的废弃物、生活垃圾、杂草等进行彻底清理,并对无物业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等进行文明劝导整治,使辖区内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目之所及,环境干净整洁,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仅在登科社区,外武社区也联合辖区内创城网格挂钩单位开展公共卫生日活动,对辖区人居环境进行一次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重点整治辖区内脏乱差区域15处,参与人数达80余人。同时,发动网格员对辖区居民进行环境卫生安全、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宣传,使居民增强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的自觉意识,号召居民从自身做起,巩固整治工作成果。(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