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随机模拟测评
http://wmf.fjsen.com 2022-08-04 11:45:03 来源: 责任编辑:林婕

在网吧开展检查

文明风8月4日讯  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抓好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3日,泉州市创城办联合相关市直单位组成测评组,实地检查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依据全国、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指标要求进行随机模拟测评。

此次随机模拟测评的主要项目为“校外托管及培训机构”“学校周边环境管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测评采用随机抽取点位方式,每到一地,测评组认真详细对标检查、测评。

测评组在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时发现,多家培训机构电气线路设置不规范,办公室内物品堆放杂乱,部分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损失未及时更新,消火栓维护保养未到位,且没有消防演练、培训纪录,未能提供防火检查巡查记录;多家培训机构未公示培训内容、收费标准、授课教师资质,收费收据未体现课时收费标准或超课时收费,合同订立流于形式,课时与收费收据有较大出入;一些培训机构内外,广告牌设置杂乱,广告内容不够真实。

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测评组发现,个别中小学、幼儿园50米范围内有酒行、便利店、餐饮店出售烟酒,也未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一家幼儿园紧邻商店、一家幼儿园楼下店铺就在销售酒;有幼儿园未落实好防火巡查制度,灭火器最后检查日期为6月;有学校周边道路破损,周边垃圾未及时清扫;有学校周边车辆违停情况严重。

检查消防安全设施

测评组发现,多家经营性网吧售卖食品、饮料,饮料和生食混放,预售食品和生活用品混放,未进行卫生备案或没有张贴公示;一些网吧用可燃材料装饰,楼梯间、通道、消火栓箱内堆放杂物,消防设施维保缺失,常闭式防火门未保持常闭状态;不少网吧环境卫生不整洁,防疫健康码老旧未及时更换,垃圾桶分类标识不清,垃圾未及时清扫,卫生间有低俗小广告未去除干净,网吧内空气流通不佳,有明显烟油味。

此次测评由市委文明办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共同开展。本次测评将汇总检查和测评情况,向相关属地和主管部门反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要求整改及时、整改到位,确保2022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届中测评取得高分,为全国文明城市多加分。(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陈小阳 通讯员 林繁荣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