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县2022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在小岞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2-08-02 15:09: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薛逸群

活动现场。 邓文祥 摄

文明风8月2日讯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来临之际,8月1日下午,惠安县2022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在小岞惠女林场举行,惠安县有关领导嘉宾、当地各镇村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共话佳节,感受七夕文化魅力。

本次活动以“百守惠安 筑爱小岞”为主题,由惠安县文明委、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惠安县委宣传部、惠安县委统战部、惠安县委文明办、惠安县民政局、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青团惠安县委员会、惠安县妇女联合会联合协办。

在举行了简单的启动仪式后,一场独具惠女民俗特色的文艺演出随即上演。演出分为《信仰庇佑》《筑爱小岞》《百守惠安》等三个主题篇章,通过舞蹈、情景剧、快板等形式多样的表演节目,生动地展现了惠安的七夕节日习俗和良好家风家貌。其中,民俗情景剧《小岞婚嫁》在演员们的唱和下,为在场民众演绎了当地独特的惠女婚嫁习俗。小岞镇老年人协会的非遗南音表演《一身要去君乡里》,声声入心,引发共鸣……

“我是一名返乡的大学生,很高兴能在家门口参加这场七夕文化主题活动,文艺演出再次还原了流传甚久的婚嫁习俗,让我们体会到家庭和睦的重要性,看了深受感动。”家住小岞镇的大学生康杉珊说道。

表彰新一批“好妯娌”“好婆媳”“好邻居”。 邓文祥 摄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小岞镇新一批“好妯娌”“好婆媳”“好邻居”表彰仪式,开展了制作小岞七夕传统手链的民俗体验活动。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挖掘七夕节日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倡导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婚姻观、家庭观,传播良好的家风家教,努力营造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介绍,近年来,惠安县不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力度,实施了崇武镇大岞村、小岞镇惠女民俗文化生态保护项目,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依托“惠民惠安”群众性文体系列活动,将民俗文化、传统文化深度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着力延续好惠安悠久历史文脉,守护乡愁文化的根与魂。(林杰 柯碧田)

惠女婚嫁习俗展示。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当地民众到场观看演出。 邓文祥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