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将乐县
将乐县召开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整装再出发
http://wmf.fjsen.com 2022-08-01 17:2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日讯 7月27日,将乐县召开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会议通报了半年来移风易俗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对下半年推进“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芳出席会议,各乡(镇)及全县16个移风易俗牵头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

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明确移风易俗工作重要意义。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通过倡导和规范民众的风俗习惯,以达改善社会风气的目的,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是顺应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要下定决心抓好好移风易俗这项民生减负、惠及群众的工程,让群众从人情高压中解脱出来,减轻他们的负担。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抓好舆论宣传、群众参与、“一约一会”、教育引导、示范带动,新风培育。要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常态长效,要强化主责意识,坚持疏堵结合,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分类施策、抓住重点、对症下药。要广泛发动外出乡贤、企业家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用他们的嘉言善行感召群众、垂范乡里,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要创新监督方式,依靠群众力量,畅通举报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今年来,将乐县全力推进“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专项整治,开展移风易俗3个重点问题乡镇整治,打造4个示范乡镇,把移风易俗工作融入“生态环境建设”“典型示范户评选”“居民夜谈会”“机制建设”,社会风气向善向上转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全县操办红白事宜桌数普遍下降2桌到5桌,节省费用5千元至数万元不等,14个行政村建成红白喜事食堂,63个行政村建成“百姓说理之家”,5个乡镇公益性骨灰楼堂公益性骨灰楼堂建设全力推进。下一步将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同频共振,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推动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提质增效。 (将乐县委文明办供稿 李祖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