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龙门镇山头村:“积分制”激活乡村治理“内动力”
http://wmf.fjsen.com 2022-08-01 16:17: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村民排队兑换商品

在农村,村民主人翁意识不强、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高怎么办?安溪县龙门镇山头村推行村民积分管理制度,将20项具体内容列为积分项,村民积极参与其中,积累的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商品。积分制的推行,逐步树立起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不仅激发了村民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村民主动配合完成镇村中心工作的意识也增强了。近日,记者来到山头村了解积分制的推行情况。

现场 

积分换商品 村民乐开怀

近日,在龙门镇山头村首次积分集中兑换商品活动现场,积分兑换超市内油、盐、酱、醋、香皂、洗衣液、一次性水杯等物品琳琅满目,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络绎不绝。

村民陈永传一家通过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积累了1280积分,可以兑换价值128元的商品,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到商店兑换了洗衣液、牙膏、饮料等多件物品。据了解,陈永传是供电所退休的老干部,今年1月份就申请参与到积分申报工作。他协助村里化解了几宗矛盾纠纷,征地的时候还帮忙入户做群众工作,因此他们家的1280积分是目前排行榜中最高的。

“以前一周也懒得收拾一次,现在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不仅环境更好,又有积分可以兑换物品,一举多得。”村民陈双挺举着兑换来的物品开心地说道。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本就该互帮互助。”山头村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智能水表,如老人家中持续12小时没有用水,智能水表会通过“数字山头”公众号向邻居和村干部发送危险警报。因有邻居老人长时间未有用水记录,系统向村民陈兴传发来短信,他上门了解情况后,将老人外出未归的实际情况上报“数字山头”系统,解除了危险警报,并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

兑换商品后,村民开心地笑了。

初衷 

推行积分管理制度 激发村民主体意识

市派挂职干部、镇党委副书记叶志平介绍,山头村总共有3600名村民,分布在11个自然村。在推行积分制之前,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村民主人翁意识不够强、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高、镇村中心工作推进难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镇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决定依托“数字山头”信息化平台,在山头林、寓美、树林脚、大路内4个自然村推行村民积分管理制度,将“配合镇村中心工作(如疫区返乡主动申报)”“主动打扫环境卫生”“按规定交纳各项费用”“协助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等20项具体内容设为积分项,通过好人好事宣传、积分排名激励、积分兑换奖励等方式,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激发村民的主体意识。

自去年年底以来,镇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根据村里实际情况,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小组长会、设置宣传展板、入户分发宣传单等方式推行村民积分制治理制度,使村民意识到乡村振兴不能只靠镇村工作队,引导村民积极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村民积分达到50分以上就可以到‘数字山头’平台内兑换抵用券,抵用券可到指定商店兑换商品,商品由合作商家提供,资金来源为向龙门商会山头慈善会争取资金。”经过半年试行推动,截至目前,全村已有一半的村民参与到积分申报工作,累计产生近万点积分。

效果

环境大为改善 邻里更加和谐

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佳表示,推行村民积分管理制度以来,居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提高了。以前一些村民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长期堆积杂物垃圾,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滋生蝇虫,现在村民都主动打扫。邻里之间矛盾纠纷也变少,村内大屏幕定期滚动显示积分申请事项,增加村民的荣誉感,村里的能人、有威信的人更愿意主动投入到邻里纠纷的矛盾化解中去,帮助村两委化解群众纠纷。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也一天比一天高涨,村口到村部的道路提级改造项目,涉及多户村民的用地,原以为困难较大,但在两周内所有村民都签订了补偿协议,村民有的无偿献地、有的主动帮助村两委入户做思想工作,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陈建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积分管理方案,扩大试点范围,强化村民的主体地位,增强村民的内生动力,凝聚起全体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合力。”(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王哲诏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