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城厢区
城厢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群众中更“走心”
http://wmf.fjsen.com 2022-07-29 16:50: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7日讯 7月份以来,城厢区华亭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各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研学教育、文化文艺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活跃人民群众生活。

image.png

红色电影党史

“很久没看过《建党伟业》这部老电影了,勾起我们老一辈的儿时回忆,今天我把孙子孙女也带过来了,借这个机会,让他们更多地了解那段抗日战争的历史。”日前,在华亭镇宫利红色电影的放映现场,党员陈开琴兴奋地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进一步激励村(社区)党员、干部在服务发展大局、推动乡村振兴中履职担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华亭镇近日以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 红心永向党 光影映初心”红色电影进村(社区)活动,让群众在炎炎夏日感受不一样清凉,惬意享受红色文化大餐。

image.png

校地合作聚合力

为深化拓展华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华亭镇积极与莆田学院“小红团”“木小溪”新时代文明实践团结对共建,结合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队伍资源,以党政关注、社会发展、社会所需为立足点,深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可多次文明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在“探寻侨乡赤子迹,青春献礼二十大”的红色研学活动中,埔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领“小红团”志愿者们参观乡愁记忆馆、兰花基地、扶贫农场等,充分了解当前埔柳村农业现代化、规模化与智能化发展现状,挖掘村企合作模式对农民致富的重要意义。

image.png

在园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红团成员们开展了“特色课堂”支教活动,为孩子们教授基础外国语言知识,并根据所学内容,与孩子们开展趣味游戏。 在“保护木兰溪·青年勇担当”主题活动中,莆田学院“木小溪”社会实践队在濑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六水木兰”“十里风光带”开展研讨,走访濑溪村当地居民并分发问卷进行调研,全面了解村民对于木兰溪治理及其水质的看法。“木小溪”实践队展开垃圾清运等集中性的巡河护河行动,生动阐释生态文明理念,促使环保概念深入人心。

民俗音符传新风

笛声悠扬,琴声婉转,歌如泉韵,洋洋盈耳。近日,至夜幕降临,后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会响起阵阵悠扬的旋律。

为弘扬传统艺术,华亭镇“夕阳红”十音八乐队在这里办起了“培训班”,活动吸引了村里及邻近村庄的30多位音乐爱好者及志愿者们齐聚于此,以艺会友,其乐融融。其中年龄最年长的已经是耄耋之年。他们操持着各式传统乐器,二胡、八角琴、三弦、竹笛等不同乐器配合默契,吹拉敲弹尽显技艺,为乡村的文化发展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夕阳红”乐团负责人后山村村民许开金近年已80多岁了。他坦言,“夕阳红”十音八乐团最初是在村老人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组建而成的,已有三十多年了。他介绍道,“刚开始只是村里几个民乐爱好者聚在一起自娱自乐,近几年,在区文旅局支持下,乐团内陆续添置了二胡、八角琴、三弦、竹笛等新乐器,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看到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乐团,便萌生了办培训班的想法。”

志愿者许秀山是培训班的新学员。一个星期前,他刚刚接触“十音八乐”。他说:“十音八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学习传承这一优秀文化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个培训班不仅给我们搭建了学习的平台,还搭建了村民之间交流的桥梁,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每晚这么多人聚在一起练曲,很热闹也很开心。”(城厢区委文明办 华亭镇供稿 李玲 黄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