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小手拉大手 文明用心守
http://wmf.fjsen.com 2022-07-29 15:41:13 陈晓青 童心悦 洪党育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上个月底,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的叶章瑞和爸爸叶文辉签下了《亲子家庭文明公约》,除了和每个同学一样遵守八条文明公约外,父子俩还新增了一条——“养成做事有计划、计时、计量的习惯”。这个暑假,父子俩不管工作、学习还是娱乐,都不忘彼此许下的承诺。

原来,为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全体师生在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中的作用,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开展“亲子同携手 共创典范城”文明实践活动。以1795名学生为纽带,牵动每个孩子的家庭,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典范城。

亲子订约 许下“文明”承诺

今年暑假,对马巷中心小学学生张睿霖来说,有些特别。因为今年他和爸爸签了一张《亲子家庭文明公约》,他们还把这张粉色纸张贴到了家里墙上最显眼位置。

“根据公约,爸爸妈妈这个暑假几乎都没在家开过电视,我也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张睿霖说,这个他和父母共同承诺、互相监督的家庭承诺行动,他们一起付诸实践,亲子关系也因此更为融洽。

“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生活,不懂就问。”“尊老爱幼,团结友爱,以礼待人,文明用语”……这些都是《亲子家庭文明公约》的内容。今年放暑假前,马巷中心小学牵头指导制定了《亲子家庭文明公约》,1700多名学生都签了这份亲子协定,真诚许下“文明”诺言。一张张公约见证着每对亲子的承诺,实现了“亲子同携手”的有机契合,促进形成家、校、社整体联动的创建工作局面,真正让文明实践延伸到每一个家庭。

暑期课堂 打卡文明实践活动

这段时间,和高温天气一样热情不减的是马巷中心小学的志愿者们。今年暑假开始,几乎每个周末,马巷中心小学发动学生带动家长一起,走上街头、背街小巷、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大手拉小手 环保‘益’起来”文明实践活动。

7月24日,该校六年段教师、学生和家长志愿者们在舫阳社区开展了主题为“爱心回收 变废为宝”文明实践活动。“混放是垃圾,分类就是资源。”六年3班的学生贺家诚、六年4班的学生吴思贝已经不止一次打卡文明实践活动。别看们他们身板小,干起活儿来一点不含糊。只见他们利索地将垃圾分类打包,随后搬到废品回收站。

“这些小志愿者们的一举一动,不仅是对环保公益活动的支持,更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在社区工作人员看来,烈日下这群鲜红的马甲,俨然成为大街小巷最亮丽的风景线。

除了环保实践活动以外,马巷中心小学还有不少承袭多年的文明实践活动,譬如“小手拉大手·安全‘护’起来”“小手拉大手,卫生齐动手”等活动。学校里,有一支由教师、家长志愿者组成的交通安全“文明劝导服务队”,上放学期间在校园周边拥挤路段执勤,对学生及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开展创城义务宣传。

美德重在坚持,文明重在行动。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既是孩子的榜样,又代表着翔安的形象,相信1795双小手将拉动更多大手,共倡文明。(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童心悦 洪党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