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市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工作培训班
http://wmf.fjsen.com 2022-07-29 11:55: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龙岩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工作培训班现场

文明风7月29日讯 7月28日,龙岩市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工作培训班。龙岩市文明委副主任、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溢出席并讲话。2022年创城网上申报材料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配合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新罗区、永定区有关负责人,全国文明城市上杭县、武平县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长汀县委文明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市委文明办、创城办所有工作人员共160余人参加。

培训会上,杨溢通报了去年龙岩市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的情况,以及如何做好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溢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网上申报材料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网上申报材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肃认真对待网上申报工作,要把网申材料报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机制,将各项网上申报材料的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紧扣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计划和材料上报工作;二要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标准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配合。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牵头责任,把握《2022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内涵,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工作落实。配合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积极主动配合,与牵头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协商推进,提供本单位最有力的支撑材料。市委文明办、市创城办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不定期深入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开展网上申报材料的指导和督查,做好“一月一收集”“一月一提示”“一月一研判”督促工作,把材料收集整理、总结提炼做在平时、做在日常,确保对标对表,科学精准,不缺项不漏项;三要严督实导,提升工作质效。对各责任单位强化考核督导,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市委文明办、市创城办对责任单位上报材料质量不对标、不合格、不精准的,要列出问题清单,退回整改,直到精准对标、高质量完成为止。同时要针对去年网上申报材料未得满分、容易丢分的指标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出症结所在,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全面提升网上申报材料质量,确保今年不在同类问题上再失分或得低分。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精准整改。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新罗区、永定区要坚决服从市创城办的指挥和调度,针对市委文明办、市创城办反馈回来的问题清单,要马上就办、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三是落实问责机制,严肃纪律。市委将严肃追责问责因在创城工作中思想不重视、主观不努力、敷衍不履职、故意不作为,或行动迟缓、没有全面完成任务,导致在测评中出现严重失分,影响测评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切实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杭芹就如何落实好此次培训会精神和工作要求提出以下建议,一要明确责任,把创城网上申报材料工作做细。一是细化到人。各单位要落实“一单位两清单”制度,把各自责任指标进一步细化到科室,责任到人。二是仔细研究。每个单位都要认真对照《2022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仔细研究解读指标内容,深刻理解测评指标背后的思想含义、精神内涵、工作指向、逻辑关系,对照要求,按题作答。三是精细规划。牵头单位应有“主人翁”意识,对标对表制定序时进度表,确保每一项指标内容全、时间分布均衡、形式丰富、针对性强、有代表性、有特色。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牵头单位要积极与配合单位联系,明确配合单位责任,配合单位要主动作为,协助推进;二要主动担当,把创城网上申报材料工作做实。一是责任落实要实。各单位统一认识,高度重视落实好市创城办制定印发的“一单位两清单”等系列工作措施和制度。二是措施要实。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要结合龙岩市实际,拿出具体、可行、有效措施,把做工作和惠及民生、提升龙岩市文明建设结合在一起。三是提交材料要实。牵头单位在提交材料前,一定要认真审核,检查内容是否缺漏,做好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确保所报材料真实有效;三要多维度发力,把创城网上申报材料工作做优。一是注重平时。各单位要按序时进度安排,把工作做在平时,注重常态长效。二是总结提炼。各单位要对创城办反馈的问题清单进行研究分析,不断深化创建体系构成、形式、注意事项的了解,调整工作思路和举措,提高材料归档水平,切实提升网报得分。三是强化督导。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配合单位要充分发挥协助配合作用。

动员会结束后,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傅兰,市委文明办创建科科长、四级调研员钟小平分别解读文明城市网申材料图片资料和说明报告的申报要求及其注意事项。(龙岩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