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2-07-27 16:52: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7日讯 今年以来,莆田市突出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以党员干部的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

对标对表学深悟透。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强调把对党忠诚纳入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建设廉洁文化、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要求党员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5月,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开展“严家教正家风 传美德促文明”主题党日活动2800余场,7万多名党员干部现场学、亲身悟、亮家训、议家教、晒家风,进一步激发家国情怀,涵养廉洁家风。7月,把“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红色家书诵读作为全市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之一,举办“百年红色家书品读”朗诵会、读书会百余场,引导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

创新教育载体增实效。市委组织部以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为契机,在全市党员和领导干部中倡议开展“写一封家书”活动。这一活动立即得到积极回应,离退休老党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援沪医务工作者、边远海岛教师、基层乡村干部、在外流动党员等纷纷投稿,不到两个月,就收到“家书”4000余篇,家国情怀跃然纸上。市委组织部“莆田先锋”微信公众号“一封家书”栏目,成为点击率最高的品牌栏目之一。7月6日,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忠诚在心 岗位奉献”新时代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教育暨创建模范机关学习会上,省、市直机关干部深情分享家书,引起热烈反响。各级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家书诵读会、家规家训分享会300余场,如秀屿区委、区政府举办“喜迎二十大 共抒家国情”家风事迹分享会暨庆“七一”活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涵养好家风·清风润莆田”书法美术作品展等活动,征集优秀古今家规家训、诗文联句等书画作品240多幅。组建“家风讲师团”,深入市、县、乡、村四级开展巡回宣讲2000多场;精心打造“莆阳家规家训馆”、“梨岭家风礼堂”等15个家教家风教学点;举办“深耕家教 厚植家风”最美家庭事迹分享会,编排《人民公仆》情景剧,再现已故莆田原县长原鲁山带领人民修建东圳水库等重要水利工程的感人事迹和其两袖清风、清廉治家的家风传承,引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榜样,树立良好家风。

建立长效机制强管理。坚持“好干部”标准,聚焦“德”的考察,把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纳入干部任前谈话、干部谈心的重要内容,作为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举办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家属恳谈会、“廉洁文化在身边”新闻沙龙,现场签写助廉家书100多份,传递廉洁“敲敲话”,营造“尊廉倡廉”家庭氛围。探索推行干部“家访夜谈”“入户送廉”等做法,近距离接触干部,了解“八小时以外”行为表现,筑牢严管厚爱防线。融入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发挥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多地开设只存“家风”不存钱的“家风银行”,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存储家规家训1500余条、家风故事600余篇,并分期“慢递”到子女后辈手中,让“好家风抵过‘千万金’”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好家教好家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新网福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