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2022年福建省绿色家庭事迹展播:翁书立、谢锦锋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2-07-27 15:34:3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翁书立是蕉城生态环境局的一名干部,妻子谢锦锋是宁德市医院的一名护士,一对儿女是在区幼儿园学习的可爱幼童。作为一名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翁书立的家庭认真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环保理念,生活中积极宣传绿色环保知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努力争创绿色家庭。

翁书立一家四口。蕉城区妇联 供图

勤俭节约

践行“绿色”思想理念

农村家庭生活和成长学习经历从小培养了夫妻俩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家庭风尚。首先,在家庭用水方面,一家人都有较强的节水意识,做到一水多用。如厨房淘米水经常用于清洗果蔬,之后用清水洗净后,再用剩余的水擦洗灶台和清洗地面。个人卫生用水方面,因天然气用水节俭能源,但加热较慢,刚开始用水时都是凉水,就用水桶把水接起来用于清洗衣物,洗完衣物的水用来冲洗厕所。厕所用水一般都是把各种用剩的水储起来冲洗厕所或拖把,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的有价值。再次,在生活消费方面,家庭成员都能使用“绿色”生活用品,从垃圾分类、回收电池、废旧物品等生活细节做起,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和一次性筷子,外出购物买菜,用自带购物袋,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家用照明电全部使用节能灯,并且养成出门随手关掉水电开关的习惯;节约粮食,无论在家里还是外出就餐,均按需取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小朋友用废旧材料做手工。蕉城区妇联 供图

变废为宝

营造“绿色”家庭环境

变废为宝是家庭生活理念。一家人经常会利用丢弃的材料或者生活废旧材料制作一些生活必要的小物品或者孩子的玩具,比如穿破的衣服洗净后裁剪成小块作为抹布、用硬纸板做成相框、喝完的奶粉罐剪开用来种植植物、废弃红包袋制成小灯笼挂件、纸质餐盘做成孩子迷你购物袋等。生活中,坚持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家里垃圾分为这三类:可回收类(废纸、塑料、金属等)、有毒有害类(如电池和药品等)和一般垃圾;平时快递的包装纸壳、喝完的饮料瓶等可回收的物品统一收集整理,集中到废品站处理一年下来也能给孩子换上几套儿童绘本。

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蕉城区妇联 供图

注重家风

培育“绿色”教育观念

夫妻俩经常教育孩子要节约用水,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在家里多动手,帮助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用一次性杯子、筷子,不吃垃圾食品;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随着父母的言传身教,孩子也慢慢积累了不少环保方面的小知识,节约用电,设定适宜的空调温度;外出游玩时,会选择步行、乘坐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在公园游玩时会主动捡拾地面垃圾,争当环保小卫士;“节约资源,爱护环境”成了每个家庭成员约定俗成的生活态度。(蕉城区妇联、蕉城女性之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