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市同安区试点7个乡村“复兴少年宫”
http://wmf.fjsen.com 2022-07-27 15:36:54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关注乡村孩子成长。 刘永伙 摄

文明风7月27日讯 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在农村建设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近日,厦门市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确定全市18个试点建设场所,同安区试点数量为7个,数量居岛外各区第一。

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中央文明办、省委文明办要求,我市在岛外四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试点工作从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期间实施。本月起,各试点场所就场所建设、队伍组建、活动开展、工作保障等作出具体安排,面向农村少年儿童组织开展活动。

记者了解到,我市现有的10个全国文明村镇均作为“复兴少年宫”试点场所开展建设。其中,同安区5个“全国文明村”全部入选。同安区入选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名单的有:洪塘镇苏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显镇垵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汀溪镇前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莲花镇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洪塘镇埔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另外,西柯第二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洪塘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也榜上有名。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服务对象,面向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主要在课外开展活动。在活动内容上,一要打造道德培育“讲台”,二要搭建文体娱乐“舞台”,三要提供劳动实践“平台”。

同安区将突出价值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坚持公益属性,面向农村广大少年儿童提供公共文化教育服务,关心关爱孤残儿童和困难家庭子女;注重素质培养,帮助农村少年在身心愉悦中培养基本素养、综合素质;此外,通过用好现有阵地资源队伍,丰富内容和形式,确保常态长效。(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