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文明“小细胞”培育城市“大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7-26 18:03: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6日讯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走在芗城大街小巷,会发现正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城市环境变得愈发整洁、交通秩序愈发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一个个“文明细胞”,让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加方便舒适。

一、遵守公共秩序 争做文明“主人公”

image.png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尤其是在公共场所,每个人的行为举止都会对社会环境、文明程度带来不同的影响。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一些书店、公园等公共场所后发现,遵守公共秩序、文明出行已蔚然成风。在市区某书店,记者见到,到店顾客自觉将非机动车辆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内;书店内,顾客脚步轻盈,安静有序地挑选书籍;在中山公园,记者见到,入园游客自觉排队、扫码、测温,一些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学生也配合地填写个人信息;园区内,道路整洁无杂物,公益广告、文明提示醒目。漫步园区,和谐文明的氛围让人感觉舒适。举手投足间,彰显文明,塑造文明和谐的城市面貌,你我都是主角。

二、坚持全民共治门前三包“显成效”

近日,南昌路新增的便民电动车充电桩吸引了第一波体验的市民。在划线停车区域内,市民为电动车扫码充电只需短短几分钟。便民充电桩的安装正是“门前三包”制度推行过程中疏堵结合的有效举措既满足了出行市民及商户为电动车充电的日常需求也有效杜绝了“飞线”充电的顽疾。门面亮化、定点停车、店内经营,“门前三包”制度的推行,让市区经营环境有了很大改观,让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要我创城”渐渐转变为“我要创城”,逐步形成了部门联动、商户自治、群众共治的良好氛围。

三、巡查修复灯笼 城市环境“更美好”

市区彩虹飘带桥自2018年春节投用以来,凭借高颜值迅速成为市民的打卡点。日前,市政中心对彩虹桥东、西两侧共2400余盏灯笼进行更换,“网红桥”新装亮相。在平时,漳州市市政工程中心也依托维护班组和巡查人员、对整体亮灯情况进行巡查,包括有没有破损、掉穗等现象进行巡查;一发现问题,市市政工程中心马上组织维护人员进行修复,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美好城市环境。(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