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乡村“复兴少年宫”夏令营开课 农村娃边学边玩
http://wmf.fjsen.com 2022-07-26 17:07: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6日讯 “我们的组名叫做梦想起航队,是因为我们希望大家的梦想在这里起航……”一早,孩子们响亮的声音在永泰县葛岭镇溪西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内响起,来自村里的20多个孩子,早早起床,在福州市小桔灯社工和福州工商学院志愿者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始了“喜迎二十大·童心系乡土”青少年公益夏令营的第一堂课。

为了让农村孩子“暑”有所托,永泰县多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设施和志愿服务力量,创新性地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课程。 

开展“跟我游古镇”小小导览队培育活动。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暑期套餐”内容多 能学好还能玩好

为了让嵩口镇儿童体验做家乡主人翁的责任和价值,从儿童的视角看家乡,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文化,共青团福建省委、兴业证券、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联合团县委大樟树社工中心长期开展“跟我游古镇”小小导览队培育系列活动,以古镇导赏文化为核心,通过给外来游客提供历史文化讲解、古村景点导览和当地特色美食介绍,为儿童提供导赏教育、社区参与和实践机会。

从见证着嵩口沧桑变化的古渡口到德星楼,从民俗博物馆的耕读文化到古镇独一无二的鹤形路,“小导游”向参观的游客们娓娓道来……游客在参观的过程中也积极配合导游,认真倾听,并对小导游今天的表现表示肯定。

“为农村少年儿童开辟课外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活动空间,是我们开展公益夏令营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让青少年儿童在理论与实践、现代与传统的深度融合中得到成长。”团县委大樟树社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在结业仪式上,社工们给“小导游”颁发了奖牌以及相应的奖品,并鼓励每个孩子在今后的活动中能从不同的角度认识自己生活的嵩口古镇,扩展自己对古镇的广度与深度,将这些了解到的信息整合成为自己的认知,并且和其他人分享交流,锻炼自己的表达和沟通能力。

福建义工支教团老师们为孩子们上课。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教师化身志愿者 出了不少“好点子” 

“我喜欢少年宫里的活动,在这里可以绘画、读书,还能听老师讲故事,我在这里交到了好多好朋友,这个暑假太有意义了。”在永泰县洑口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内,小伙伴们正在安静的阅读者绘本。在这里的公益“夏令营”课程表上看到,除了课业辅导外,还包括红色经典阅读、法治课堂、急救包扎术、生理、国学、英语、美术、书法、劳动与科学、摄影、心理和绘本阅读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这一系列‘暑期套餐’,不仅让孩子学得津津有味,还能让他们在这个暑假安全健康、学好玩好。”福建义工支教团老师说。

乡村“复兴少年宫”对农村学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技能等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永泰县各个乡镇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公益夏令营立足实际、精准对接需求,围绕课业辅导、劳动实践、心理健康教育、音体美特长等内容设计优化专属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教育实践中,丰富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切实解决了农村儿童节假日缺少文化活动的问题,促进了农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本着“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目前永泰全县共有镇(乡)级乡村“复兴少年宫”21个,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13个。(永泰县委文明办 何丽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