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工友谢中华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http://wmf.fjsen.com 2022-07-26 16:28: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谢中华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文明风7月26日讯 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谢中华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他的故事要追溯到三年前那个秋日的下午……

歹徒手持菜刀已经砍伤一人,围观人员无人敢上前。“放下菜刀!”在那危急时刻,谢中华一声大喝,冲上前与歹徒展开搏斗,被砍伤后,不顾流血、疼痛,仍继续与歹徒周旋,直至歹徒被成功制服。

谢中华在他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的行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事后被晋江市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2020 年1月,谢中华被授予“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同年11月,被授予“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21年4月,被授予 “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22年7月,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为护工友,他赤手空拳对峙持刀歹徒

2019年10月3日,虽然已立秋,但天气依然炎热。下午3时许,晋江市池店镇某体育用品公司里,工人们像往常一样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头工作。公司对面的一家便利店,工人谢某正在买水喝,想起曾与自己有过口角的女工友张某,心里的怒气一下窜起,谢某跑进便利店拿了把菜刀,冲回工厂,挥舞着手中的菜刀对张某紧追不舍。

心生恐惧再加上体力悬殊,很快张某就被谢某追上,张某的脖子、肩膀都被砍了好几刀,人倒在了地上起不来。

由于事发突然,厂里的工人都慌了起来,眼见谢某拿着菜刀还在胡乱挥舞,大家都不敢靠近。

“放下菜刀!”在这危急时刻,时为工厂员工的谢中华大喝一声,挺身而出,他赤手空拳和持刀歹徒展开了搏斗,在夺刀过程中,谢中华的右手手腕韧带被砍断,鲜血直流,但他没有退缩,仍继续与歹徒周旋,直至巡逻队员闻讯赶来,众人合力夺下歹徒手中的菜刀,将歹徒成功制服交给接到报警赶来的民警。

缝了十几针,他道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歹徒被制服后,谢中华被送往医院救治,右手腕缝了十几针,直至如今每逢阴冷潮湿天气,他的右手还会隐隐有酸痛感。

“你不害怕吗?万一真出事了怎么办?”事后总有人这样问谢中华。“没有想那么多,算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吧。”不善言辞的谢中华憨厚地说。

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后,不少人向他表示祝贺,对他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

面对大家的夸奖和荣誉,谢中华却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伸手帮一帮,他说做好事心里才踏实

谢中华出生于1979年2月,是江西省吉安市人,1997年就从老家来到晋江务工。20多年来,他在工作中踏实勤奋,生活中热心助人。

2020年的一天,谢中华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到公司上班,一进门就闻到了一股烟味,他走近一瞧原来是一楼墙角的电线因短路起火了。想起平日里学习的防火知识,他赶紧打电话通知车间负责人,随即抄起灭火器对着着火的部分就喷了过去……不一会儿,工友们闻讯赶来,经大家合力,很快就将火扑灭了,一次火灾隐患就这样消除在萌芽之中。

诸如此类的小事,谢中华还做过很多。“他是个热心肠,平时工作生活中只要他能帮上忙的,他都会帮。”与谢中华相处久的人都说他为人老实,待人善良,平时工作生活中偶有遇上工友吵架,甚至动手的时候,他总是会上前劝阻。

“出门在外,每个人难免遇到困难,都需要有人伸手帮一帮。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要多帮助他人,多做些好事,这样心里才会踏实。何况,我所做的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真的不值一提。”谢中华的话语中透露着善良朴实。

(晋江市委文明办 晋江公安供稿 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