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大田县
大田县:全力打造文明实践“三化”志愿服务群众“零距离”
http://wmf.fjsen.com 2022-07-26 15:56: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大田县上京镇梅林村实践站举办“小精准”宣讲活动。

文明风7月26日讯 近几年来,大田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使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越来越接“地气”,充满生机活力。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力打造文明实践“三化”志愿服务群众“零距离”,让文明实践功能更加凸显。

全力打造理论宣讲大众化,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要任务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大田县把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理论转换厨房”,把内涵丰富深刻的理论做成群众爱吃的“农家菜”,喜闻乐见、有益有趣。桃源镇文明实践所把党的创新理论编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快板等,每逢节日期间开通理论宣讲车,到各村开展巡回宣传。建忠村文明实践站每季度举办一期文化讲堂活动,邀请县讲师团前来宣讲,县里103人乡村讲师团组成的队伍,宣讲者从理论名家到机关干部再到草根群众、百姓名嘴,多元化的宣讲队伍带来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内容,到全县18个乡镇、266村、8个社区,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当前,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力量,全县把《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研讨、辅导报告、交流体会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利用 “第二集美学村”、中共闽中工委旧址、五龙山生态茶园等特色资源,开展沉浸式、互动性强的学习体验,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目前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宣传队伍135人组织宣讲活动,其中7月20日上京镇梅林村文明实践站举办“小精准”宣讲活动,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前来宣讲。大田县通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农村、社区、机关、校园、企业等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宣传宣讲。

全力打造服务群众精准化,让文明实践功能更加“接地气”。全县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提供精准化服务,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赢得群众的赞誉和支持。着力破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忧心事,让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产生归属感,让群众获得幸福感增强。围绕“8+N”组建11支县级专业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65人,现有乡镇常备志愿服务队伍90支,志愿者12300人;常备村(社区)志愿服务分队822支,志愿者23135人,分布全县各地。群众愁什么盼什么,文明实践就想什么干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一种更加贴民心、达民意的“点单派单”志愿服务模式正在全县各地得到全面推广,形成居民“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组织“验单”的文明实践订单式服务机制,使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居民实现了“供需对接”,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温暖人心。全县中、小学把“带法回家”融入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中,每到寒暑假期间,全县3500多名学生参与,个个化身为志愿普法大使,分赴全县所有的社区、乡镇,志愿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散发宣传标语、上街宣传、入户讲解、集会报告、个案咨询、广播讲读、文艺演出、板报宣传、分发材料等活动,起到良好社会效果。

全力打造志愿服务常态化,让文明实践服务群众“零距离”。围绕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要常态化开展“服务温暖民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志愿者与困难家庭人员结成“一助一”或“多助一”,全县共1350对。持续开展“邻里守望.情暖大田”志愿服务行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贴心帮扶,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针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环境污染等不良现象,疏堵结合,教育引导乡村居民摒弃陋俗,追求文明新风尚,制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具体办法和流程,全县共组织6580人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县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各有关部门、各民间组织、各宗教团体积极开展联动,争做厚养薄葬的倡导者、传播者、示范者,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文明中心、所、站,对全县各村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对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的家庭进行红榜公示并评优评先,对全县123个家庭或成员,违反村规民约特别是聚众赌博、厚葬薄养的家庭进行批评教育,动员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思想精神动力。(大田县委文明办 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