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周店村:红白理事会“理”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07-25 17:08: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5日讯 近日,记者走进福清市宏路街道周店村,感受这里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周店村以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为抓手,移旧俗,倡新风,有效遏制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不仅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节节攀升。

据周店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琳介绍,红白理事会由无职党员、有名望的乡贤组成。通过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订出红白理事会制度,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观念。

73岁的纪传钦是周店村的无职党员之一,担任村中红白理事会会长一职。“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说起红白理事会的章程,纪传钦是如数家珍。他说,以丧事简办为例,不搭设灵棚、不摆流水席、不请吹鼓手,严格控制花圈和纸草数量。

今年初,乡贤纪传莺的儿子结婚,主动遵守红白理事会章程,简办婚事。村党支部书记郑建明的父亲去世,郑建明主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办丧事不讲排场、不设宴席。

在党员、乡贤带头下,移风易俗成为村民生活的新常态。

此外,周店村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环村休闲步道建设、松子坝“一村一池塘”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村容村貌,陆续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福清市委文明办报送 福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