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深化文明创建绘就幸福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2-07-25 16:19: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5日讯 今年来,漳州市长泰区聚焦民生热点、重难点问题专项整治,狠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社区小区、农贸市场等精细化管理,着力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人和社区“大手牵小手”开展创城。武安镇人和社区供图

一、抓实整改补短板。制定《“八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方案》《近期重点攻坚工作安排》等文件,压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推动“点线面”三维整治(“点”即33类172个实地点位,“线”即是公路沿线、主次干道、特别是高速出口;“面”即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创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逐一制定措施、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同时举一反三强化排查整改,如关于陶然园小区楼道乱堆乱放问题,罗山社区下沉力量,进一步加派人手,组织物业、志愿者开展小区楼道清理整治,引导小区居民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清理。对没有归属人或归属人不愿自行清理的堆积物品,规定时间一到,按无主物品进行统一处理。清理结束后,还对各楼道开展定期巡查,防止出现清完又堆、堆满再清的情况。

志愿者检修消防栓。长泰区武安镇供图

二、对标对表再排查。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再摸排,采取非常之力、非常之举,针对农贸市场等每天问题都会反弹的重点部位,包片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抽调人手,组建专班进驻现场,实行清单管理,每日调度、每日推进,重点部位重点把守。针对主次干道乱停乱放、逆行、不礼让斑马线等问题,交警大队全部上路,对路面交通重点点位周边进一步严查严管、全面震慑,确保在执法频次、处罚数量、处罚力度上见到实效。针对城乡结合部乱堆乱占、无障碍公厕缺乏等短板,武安镇组建综合执法队、绿化保洁队、道路建设队、禁养清理队、志愿服务队等5支专业队伍,负责对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社区小区等整治重点区域,滚动式巡查。大督办和创城办分组持续按照常态化创城工作要求,每日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并形成问题清单,要求立即整改,限期反馈。推行定点、定人、定责“三定”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针对社区(小区)、中小学校、市场周边等动态反弹易失分重点点位组织专项督查“回头看”,把重点点位抓得系统、更全面细致。

团区委组织高三毕业生志愿者入户宣传。长泰团区委供图

三、建章立制保常态。今年创城以来,长泰区先后建立健全创城工作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导问题、解决问题闭环工作机制。主要有一日一评比、一日一会商、一日一清单、一图一标准、一周一总结等“五个一”工作机制,实现当前攻坚与长远谋划相结合。如创新了“红黄绿”评比亮晒、建筑企业结对参与创城等好经验、好机制,为创城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城管部门对城区卫生环境梳理出“重灾区”,实行定岗值班,城管队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各乡镇、社区、村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补充配齐创城力量,发挥村级力量,扎实推动创城工作再动员、再宣传、再加力。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下属单位、行业部门的指导督促,推动创城工作进医院、进校园、进企业、进商户,引导全区所有单位、企业、商家把创城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在行动中。宣传部门利用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平台,设立“文明红黑榜”“文明就差你一点”等多渠道开展宣传攻势,进一步加大正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全面激发群众的创建热情和行动自觉,形成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在融媒体中心开设“创城进行时”“文明红黑榜”等专题专栏,组织林溪村老汉宣讲队制作创城“三句半”“三字经”,由广播宣传车走街串巷开展通俗易懂的宣传。对沿街店面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悬挂责任牌,深入开展“文明商家”“文明楼道”等评比,不断调动群众的创建积极性。(长泰区委文明办 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