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书写文明城市创建更好答卷
http://wmf.fjsen.com 2022-07-25 17:28: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城市是一张靓丽文化名片,反映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程度、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有道说:“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是一个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无限循环创建过程。无论在过去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都要求我们“而今迈步从头越”,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书写文明城市创建更好答卷。

文明城市创建,涉及到城市形象、城市治理、城市环境等方方面面,一方面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要把文明城市创建放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高度,下功夫、花力气,为城市发展积蓄新动能、打造优生态。另一方面提升城市品质功能,不仅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外在“颜值”的提升,也包括城市文化、精神文明、市民素质等内在“气质”的塑造。要通过优质的服务、精细的管理,解决好、改善好和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生活出行、生态环境、生产配套等关键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文明城市创建最终目的不是在搞形象工程,争一项荣誉,创建的最终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把重心放到基层一线。一方面要推动思想引领制度化。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组织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并利用重大纪念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不断提升群众素养。另一方面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大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和管理力度,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感和支持率。同时开展文明言行提升行动,推进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文明一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活动,让各行各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更是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中最重要的元素。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让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导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既做受益者,也做践行者。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城市建设更加美丽,使之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理想之城、完美之城。(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