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文区
​龙文区小小积分制 激活乡村振兴“大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7-22 17:21: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积分兑换现场

文明风7月22日讯 近段时间,龙文区郭坑镇口社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开张一家小超市,这家超市不买卖商品,货架上的洗衣液、大米、食用油,村民们只能定期用积分来兑换,这是龙文区郭坑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试点“五和联创”积分制,探索乡村治理的全新模式。

近日,口社村村民黄女士刚刚到超市兑换了几包面巾纸和一袋大米,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黄女士说,“这种积分兑换,换的东西可能不是值很多钱,关键是能培养大家都来出一份力的意识和自觉性,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把家园打扮得更美,也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很有意义。”

“五和联创”积分制围绕“和善村民、和睦邻里、和煦村落、和谐社会、和畅乡风”等五个维度的行为准则,制定32条“五和联创”积分细则,将大多数的村庄公共事务融入其中,形成可量化评价、抑恶扬善的村规民约。包含基层党建、发展经济、招商引资、环境卫生、征兵、打击犯罪、见义勇为、移风易俗等。

积分以家庭为单位,奖优罚劣,从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乡贤代表中推选成立村积分评议小组和仲裁小组,积分由11名德高望重的乡贤负责登记管理,一月一评。

口社村作为试点单位,实施一段时间来,这项机制可以有效推动村民自治行为标准化、具体化,让村民自治工作可量化、有抓手,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小积分正逐步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大能量。(龙文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