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道德模范丨周珍霓:让爱温暖他人
http://wmf.fjsen.com 2022-07-22 15:32:1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周珍霓是宁德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她爱岗敬业、科学施教,深受学生喜爱。她勤奋钻研、虚心求教,认真严谨地完成每一份教学工作。她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利用自己工作之余,在民间公益翻译、关爱自闭症青少年志愿帮扶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无私奉献,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图为周珍霓(右)一家。宁德人民广播电台供图

周珍霓长期兼任宁德市公安局外语翻译志愿者,于2009年参与并负责“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文本翻译工作,还参与了“第三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的翻译工作,她严谨的学术精神和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得到市文化与出版局和屏南县委宣传部的出函表扬。

她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温暖的人间”,教育应该是心灵的浸润。因此,在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的同时,周珍霓还积极参与多项社会公益事业。

2015年,她关注到自闭症群体,并加入宁德市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从语言公益课堂的志愿帮扶做起。帮扶实践中,她总是尽力为孩子们争取,为家长们考虑,用自己的行动传播和践行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她发现公益课程的设置相对单调,课堂辅助的志愿者人数不足,想方设法发动身边的朋友和学生加入志愿帮扶的队伍中来。

通过周珍霓的不懈坚持,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目前,宁德市自闭症青少年社会融合支持体系已初步建成,“星·同心”关爱中心于2019年落地体育中心,为自闭症青少年公益课程和公益活动提供了稳定的场地支持。“暖星工坊”也于2019年落地宁德市福乐家园,成功帮扶14位自闭症青年实现辅助性就业,实现了我市自闭症青年就业率零的突破。同时,周珍霓撰写的《关于建立并完善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支持体系的建议》社情民意也得到重视,被全国政协采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周珍霓第一时间发起组建了“一线抗疫·后方有我”教育志愿服务队并出任队长,联合市教育战线的37位一线教师,为我市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子女开展线上线下课业辅导教育志愿服务,解决了援鄂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作为宁德市同心玉慈善协会的秘书长,她带头捐款2万元,同时,发动协会会员爱心捐赠,募集了约价值17万元的防疫物资,捐赠给一线的医护人员使用。她还十分关注乡村教育的振兴,组织志愿者为多所中学送去防疫物资,为屏南岭下中学送去了崭新的课桌椅200套。

周珍霓十分注重对孩子积极人生观的培养,兼任孩子所在班级家委会主任并连续8年获评学校“好家长”。在日常活动中,引导孩子及他的同学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在疫情期间组织孩子所在班级创作抗疫诗朗诵,并参与防疫物资捐赠活动,引导孩子们在实际行动中学会责任与担当。

今后,周珍霓还将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以助人为人生之乐,用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和谐社会的建设中,让温暖与关爱相伴同行,让幸福之光薪火相传。(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