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绽放夏日活力,点亮多彩梦想

马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活动季圆满结束

http://wmf.fjsen.com 2022-07-21 16:42: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1日讯 7月4日至16日,“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马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活动季在亭江镇、琅岐镇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此次活动分为两期共10天。活动有28名青少年儿童参加,其中有18名为乡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4名困境青少年及1名留守儿童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活动,在体验夏令营各项内容的同时,与社工和青年实践队员共同为小朋友们服务。

亭江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应急救护小课堂

亭江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以“自由成长,肆意绽放”为主题的青少年儿童成长夏令营。活动内容包括“少年急救官”应急救护知识课堂、“守护青春惜生命 防艾禁毒一起行”健康教育、“了解家乡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闽安村红色之旅、水岸君山历奇之旅、探寻植物等。红色之旅中还特别邀请“福州好人”义务讲解员池秋荣老师为孩子们讲解闽安的历史,诉说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孩子们通过小课堂、听红色讲解、户外登山、手工制作、团队游戏等方式,学习到了急救知识、自然知识,认识到保护地球的重要,感受到了红色文化,加深了家乡文化认同,响应祖国强身健体的号召,走出家门走向户外,收获颇丰。

琅岐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活动的互动小游戏

琅岐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活动以“缤纷益夏绽放活力”为主题,五天时间开展了“为爱护航——性教育活动”“为爱防艾你我同行”“逆风而上勇往直前”增强抗逆力、光明村党建公园“户外寻宝历险记”、小组作画“画家乡”等主题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教孩子们学会在没有长辈陪伴之时如何正确保护自己不受伤害,通过情景演练的方式纠正小朋友对艾滋病的错误认知,带领孩子们通过团队合作小游戏锻炼协作能力和户外解决困难的能力,让小朋友通过绘画表达对家乡的美好情感。

社工陈媛表示,这次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系列活动,不但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而且让小朋友们懂得了感恩、尊重、独立自主、责任,加强了抗逆力,学会了团队协作,学会了依靠、领导和服从。

此次活动由马尾区委文明办、马尾区关工委、亭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亭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益乐社工承办,活动旨在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心关爱困难儿童、留守儿童,拓展未成年人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马尾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