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仙游保和堂:一家三代坚守38年的“奉茶情”
http://wmf.fjsen.com 2022-07-21 16:36: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仙游县解放西路的保和堂药店免费凉茶供应点

文明风7月21日讯 19日中午,仙游县解放西路的保和堂药店免费凉茶供应点,半个小时里,近20人前来装茶水,不需支付一分钱。

进入三伏天以来,仙游大地热浪滚滚,每天都有近千人来该供应点免费喝凉茶。来自赖店镇前埔村的61岁三轮车夫林德新装好茶后笑呵呵地说:“自21年前进城踩三轮车以来,每到夏天,我都来这里喝凉茶,每天来取两次,一直喝到国庆节。这一家子真是好心人!”

“我家的免费茶摊最早是由我爷爷设立的,早已成为美丽仙游的一道文明风景线。”保和堂药店第三代店主黄坚自豪地说,“供奉药茶习俗自古就是仙游慈善文化的一部分,4年前我从叔叔手里接过保和堂后,不敢丢掉这一家风。”

笔者看到,每隔一会儿就有中学生、快递小哥、三轮车夫、环卫工人等前来免费装凉茶。中午12点,眼看凉茶快见底了,如今退居二线还在店里帮忙的第二代店主黄明东,赶紧叫黄坚把保温桶加满。

今年71岁的黄明东深情回忆道,1984年,药店刚刚开张,他的父亲、老店主黄升发看到进城农民中暑晕倒在路边,就决定每年4月至10月熬制凉茶,免费供路人饮用。2002年,黄明东接手药店,谨遵父亲教诲,坚持让免费凉茶年年定时供应,将善举延续下去。

保和堂是当地知名老字号药店,深得当地群众的认可。保和堂的凉茶由金银花、菊花、甘草等10多味中药精心熬制而成,从早上8点免费供应至晚上9点,每天熬制的量可供千人解暑。黄坚算过,每年要在这项爱心活动上花费1万多元。

谈及这一善举能坚持这么久,第一代店主黄升发说:“慈善家风绝不能丢呀!来这喝凉茶的人,大多是靠体力劳动养家糊口的低收入群体,在炎炎夏日免费喝上一碗凉茶,他们就能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的文明。”

2020年初,疫情袭来,仙游各药店口罩脱销,黄坚却将库存的20多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免费送给市民,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保和堂一家三代人坚持38年的爱心善举,在当地铸就了一段佳话。(莆田市委文明办 福建日报 通讯员 陈国孟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