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鸿尾: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打造“最强一公里”
http://wmf.fjsen.com 2022-07-21 16:14: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鸿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展厅。陈秋霞摄

文明风7月21日讯 今年来,闽侯县鸿尾乡充分考虑位置、服务流量等问题,通过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乡、村两级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融合发展,实现一体化办公,不断补齐为民服务短板、拓宽为民服务半径,铺就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强一公里”。

书法公益小课堂吸引众多孩子来参加。陈秋霞摄

整合资源

搭建融合发展阵地

走进鸿尾乡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空间、干净整洁的环境、清晰显目的标识让人倍感舒适。中心还配备“e福州”便民自助机、福州市不动产信息自助服务机等智能化设备,设立党员先锋岗、办事群众等候区,提供雨伞、急救箱、饮水机、免费WIFI等便民设施用品,全力满足办事群众各项需求。

鸿尾乡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原位于乡政府一楼大厅,因办公面积较小,设置服务窗口有限。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满足群众更多的办事需求,鸿尾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位处市民公园中心位置、人流量大等特点,将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改设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楼,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

“同时,我们将原实践所一楼设置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儿童阅览室、成人图书室、红色图书角等与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打通连成一体,村民在办理业务的同时,还可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图书室、书画室、健身活动室、非遗室等场所活动,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鸿尾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江道勇介绍。

据悉,整合提升后的鸿尾乡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通过梳理分析,目前共设立投用8个窗口。其中,3个为固定政务综合窗口,满足群众的高频政务需求和民生诉求;5个为新增设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窗口,提供法律咨询、银行、供电、自来水、医疗保障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鸿尾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关口前移”,创新“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在党群(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将党员志愿活动与政务服务有机结合,让广大群众办事更为便捷,也吸引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整合提升后,办事更加便捷,环境更加舒适,活动也更加丰富了。尤其是实践所不定期开设的竹编技艺、陶艺制作、书法培训等公益小课堂,孩子们都很喜欢上,暑期生活很充实。”从溪源村前来办事的邓女士点赞道。

元口村党群(便民)服务站中的快递驿站区域。陈秋霞摄

快递进村

拓宽为民服务半径

“以前取快递要去乡里各个快递点,开车绕一圈至少要20分钟。现在村里设置了快递驿站,走路5分钟就能取完所有快递!”

“孩子寄回来的水果、生活用品,我自己在家门口就能直接领取,再也不用麻烦别人代取,老年生活可以说是越来越便利啦!”

在元口村党群(便民)服务站中的快递驿站区域,陆陆续续来了好几个取快递的人,对于村里新增的寄递物流功能,他们有着诸多感慨。

据悉,在鸿尾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元口村将党群(便民)服务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迁至原老人活动中心,进行整合提升,并积极实施“支部领办快递进村”工程,打造集便民服务、寄递物流、文明积分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党代表工作室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场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元口村党群(便民)服务站设置有2个综合受理窗口,除了提供可由村级代办的党建、民政、计生、残联、医社保、供电等便民服务事项外,立足群众需求,还提供综治调解、各种业务咨询等服务。”鸿尾乡元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温作鹏告诉记者。

同时,元口村因地制宜认真贯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从加大宣传、夯实基础、强化操作、完善机制等方面入手,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加强基层治理,创新施行文明积分制,在党群(便民)服务站内设置“文明积分超市”,村民通过参与卫生评比、垃圾回收、志愿服务等获取积分券,积分券可在“文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商品,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村子愈发整洁美丽,乡风文明建设亦是节节高。

“下一步,鸿尾乡将在总结元口村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群众需求,将优秀经验做法在全乡各村进行推广,不断扩大覆盖面,推进党群(便民)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提档升级,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一站多能、一站通办、一趟跑完。”鸿尾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兴勇说。(闽侯县委文明办供稿 陈秋霞 黄文斌 郭新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