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城管蓝”带动亲友家庭 文明行动点亮夏日城区
http://wmf.fjsen.com 2022-07-21 10:53:46 林健华 卢漳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同安区城管局组织城管干部职工及家属,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吴培滨摄)

文明风7月21日讯 近期,厦门市同安区城管局充分践行为民服务、为民管城的宗旨,组织城管干部职工、家属,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以自身带动亲友,以家庭辐射周边,宣扬文明新风尚,提促市容新面貌。

昨天,同安区城管局干部职工及家属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大手牵小手 文明齐步走”志愿服务活动。

全家出动+周末服务

志愿队伍开展文明劝导

“你好!你店铺商品占用人行通道摆放,影响行人通过,店门口垃圾也要及时清理,请配合。

身穿红色马甲的儿童志愿者走上同安区中山路、同新路和钟楼步行街等处,劝导沿街店铺商家做好“门前三包”规范经营,并通过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讲解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动员商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商户店家面对真诚可爱的儿童志愿者,均积极主动接受劝导纠正,并表示将按要求规范经营、文明经商,做好榜样。

长期以来,同安城管志愿者服务队都在争做文明行为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上主动作为、狠下功夫。据悉,本次志愿服务活动首次发动城管干部家属参与文明劝导,组成包含20名儿童志愿者的服务队伍,服务内容除“门前三包”宣传劝导外,还包括市容环境提升、电动自行车停车秩序整治、流动摊贩和“摊规点”经营秩序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纠正等。

早在7月9日,同安区城管局就开启“红+蓝”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周末固定开展文明劝导行动。身穿红色马甲的城管志愿者与一身城管蓝的执法队员走上街头,清理雨后堆积树叶、淤泥和垃圾,疏通道路排水口,清理乱贴乱悬挂小广告,督促市民垃圾分类……夏日的银城,红蓝辉映,展现别样景致。

小小志愿者进商家宣传。(吴培滨摄)

城管蓝+志愿红

织绘城市文明底色

“积极发动全民共管、共治、共建、共享,调动全区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等工作中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安城管志愿者服务队将长期提供公益性服务,积极利用休息时间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此外,城管队员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商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宣传文明观念,带动网上线下一体联动,让文明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厚植入居民群众心”。

在做好城市管理宣传的同时,同安城管志愿者与城管执法队员还联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工作,引导市民群众提高养老诈骗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以“城管蓝”和“志愿红”共同守护“夕阳红”。

做城市管理普法的“宣传站”,服务群众的“大平台”,提升城市文明的“主引擎”。同安城管志愿者服务队穿梭大街小巷,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引领思想、服务群众、培育文明的积极作用,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彰显同安城管“为民实干”新色彩。

“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深化打造银城‘诚’管品牌。”同安区城管局将坚持以党建“红”引领城管“蓝”,积极践行“721城市管理工作法”,将城管执法“蓝”与志愿服务“红”有机融合,全面深化拓展“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模式,让文明成为城市的最美“底色”。(林健华 卢漳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