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让文明实践之花绽放梅林山水间
http://wmf.fjsen.com 2022-07-20 16:54: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20日讯 南靖县梅林镇梅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省级文保单位古私塾翠玉轩建成,是古文化与新风尚的有机结合,自成立以来,实践站不断深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新时代文明大讲堂

聚焦理论宣讲,打通“最后一公里”。梅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大讲堂,形成党员干部讲政策、典型人物讲事迹、专业人才讲技术、普通群众讲故事的宣讲格局。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文明交通安全知识”等各类主题宣讲;二是“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梅林实际,邀请老党员讲述梅林红色故事,邀请侨胞讲述梅林华侨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更接地气的弘扬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今年来,梅林村文明实践站共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打通理论宣讲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为民服务,当好“基层勤务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之后,梅林村在调整充实原有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新建侨胞之家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扩大志愿者服务队伍,聚焦为民服务,扎实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一是常规服务制度化。每周开展1次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每季度配合卫生院开展1次医疗和健康知识下乡行动。二是疫情防控服务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苗接种服务、全员核酸检测、健康服务点值班值守等志愿者服务行动。三是特殊群体服务精准化。每月组织2次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行动,组织乡村医生对年老体弱的侨胞侨民开展日常健康检测上门服务,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四是文体服务多样化。依托梅花公园等户外文明实践场所开展广场舞教学、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联合中心小学举办以“传承梅韵铸就梅魂”为主题的梅花文化节,充分发挥文化和教育服务平台作用。今年来,梅林村文明实践站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营造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

聚焦乡村振兴,描绘“梅林新画卷”。一是村容村貌焕新颜。投资70万元实施了“硬化、亮化、绿化、净化”惠民工程;投入15万元硬化中心坝桥15米;投入15万元安装村道夜灯80盏,20万元实现主干道路亮化;投入20余万元绿化了村容及周边环境;购置了洒水车、垃圾清运车,组建保洁员队伍,形成卫生整治长效机制。二是移风易俗树新风。依托梅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制订村规民约倡导村民自觉维护公序良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利用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文明祭祀活动;积极开展“优美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和“文明和谐生态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等。今年来,梅林村新办、简办红白喜事12起,累计节约资金10余万元。三是绿色产业谱新篇。打造梅花主题旅游产业,每年带动古镇周边餐饮、民宿营业收入近20万元。着力推动“一村一业”,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主打玉米产业,全村种植面积近500亩,每年可为农民增收150万元。

下阶段,南靖县将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南靖大地上美丽绽放。(南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