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悦”读一夏 晋江暑期阅读与志愿服务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22-07-20 16:35: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 年晋江市“‘悦’读一夏 快乐‘暑’你”暑假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文明风7月20日讯 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培养孩子爱阅读、会阅读、乐阅读的习惯,加强晋江少年儿童阅读的公共文化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2 年晋江市“‘悦’读一夏快乐‘暑’你”暑假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当前正在火热进行。近日,一场亲子共读绘本阅读活动在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 ,晋江市图书馆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丰富未成年人的暑假生活,并引导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同时,晋江市图书馆以市图书馆为主阵地,从书目调配、活动策划等方面统筹调配全市文献资源及活动资源,为全市各乡镇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

42场阅读活动 4000本好书陪孩子过暑期

“嘎吱拉是一只猫,它吃掉身边的人和东西,但是它还是不满足,结果…… ”,9日,在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随着来自晋江内坑中心小学教师、晋江市图书馆2021年度“故事义工”谢淑芬的讲述,30多名家长和孩子共读绘本《永远吃不饱的猫》。

谢淑芬是一位有经验的老师,在晋江市第二十二届悦读节线上推广活动中,她获“晋江优秀领读人”荣誉称号。在本次的绘本阅读活动中 ,谢淑芬先从音乐导入,让孩子说说猫的特点,再分享绘本,最后还带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手掌猫”的手工 。

7月5日~17日,是“‘悦’读一夏快乐‘暑’你”暑假阅读系列活动开展的绘本阅读周,每一期的绘本阅读活动,都会有“领读”志愿者,带领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如晋江市图书馆2021年度“故事义工”、高级绘本阅读指导师林超红,晋江图书馆 2021年度“故事义工”、高级绘本阅读指导师魏余玲等老师,都参与了此次活动。

除当前正在举办的绘本阅读周之外,“‘悦’读一夏快乐‘暑’你”暑假阅读系列主题活动周还有:7月19日~31日,在晋江市少儿馆三楼举行“双减”悦读提升周,面向8~13周岁读者开展,主要是通过书展、整本书精读导引、影视化阅读、阅读测试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8月2日~14日,面向6~16周岁读者开展科普学习周,通过海洋生物科普展览、海洋专题图书推荐、AR科普体验活动、鸟类科普讲座等活动,丰富孩子的自然科学知识;8月16日~28日,在晋江市图书馆二楼数字体验区举办数字素质提升周,面向8~16周岁读者开展编程训练营,让儿童读者学习cratch的图形化编程 ,以专题打卡活动的形式促进学习。

7月1日,“红心向党共沐书香”取消图书超期滞纳金拉开了晋江市图书馆2022年“‘悦’读一夏快乐‘暑’你”暑假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序幕,系列活动共开展6场主题书展,4个主题阅读推广活动42场,“志愿我先行”、“今日我当班”2个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晋江市图书馆还将在35台街区自助图书馆上架近4000本的“暑假读一本好书”,供广大青少年朋友借阅,读者们可前往现场借阅。为方便读者挑选图书, 晋江市图书馆还新上线微信预借图书功能,读者可在微信公众号的图书预借功能模块里,选定心仪图书送至附近的街区自助图书馆,收到预借短信三天内前往指定街区自助图书馆借书,即可成功借阅到心仪图书。

晋江市图书馆还通过总馆 、分馆的联动,为全市各乡镇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充分利用镇街分馆在镇街的文化阵地作用带动周边文化服务营造书香氛围 , 再以各镇街区图书馆为延伸覆盖全市各乡镇,提供“暑假读一本好书”、亲近母语分级阅读相关图书优秀文献资源,实现文化惠民。

孩子们体验阅读快乐

“书香”与志愿服务同行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晋江市图书馆不仅是晋江人阅读的乐园,也是晋江城市一扇文明的窗口。 晋江市图书馆“书之香”志愿服务也是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获评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队 。

晋江市图书馆“书之香”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2月,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全民阅读服务活动,把知识服务与志愿者服务有机结合,晋江市图书馆馆员长期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广阅读活动,打造书香晋江。自成立以来,年均举办活动超过350场以上 ,使“悦”读节的品牌不断延伸。

“书之香”志愿服务队中还活跃着一群充满爱心的学生志愿者,晋江市图书馆设置总馆、少儿馆不同的服务地点,征集学生志愿者开展图书整理上架、自助借还设备使用引导、文明阅读引导等相关志愿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如, 今年暑期期间开展“今日我当班” 、“志愿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

曾经在暑期参加过志愿活动的晋江市崇德小学林君妍说:“作为一个读者,我与图书馆并不陌生。这次有幸能转换身份,从读者变为图书馆工作者,以这个角度深入图书馆,进行心灵深处的对话。虽然每天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这让我对图书馆有新的认识,以工作人员的身份与图书馆打交道,多的是一份责任。 ”

同样是在暑期参加图书馆志愿服务的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王楷鈜说:“第一次上岗分了几百本的书,虽然有点累,但我把这种累转化成动力,感觉自己精神饱满而且非常开心。因为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又为图书馆工作人员减轻了一份负担。”

“书之香”志愿服务队还走出晋江市图书馆,开展专题服务活动。如,开展送书下乡、助力基层文化建设;参与义务巡逻、文明劝导、植树造林等活动;开展爱心接力等公益活动等。6月份,晋江市“悦读风尚我引领 移风易俗倡文明”巾帼志愿服务暨走基层活动广泛辐射至晋江市图书馆内坑分馆、龙湖镇三福纺织实业有限公司、金井围头村、西园王厝社区等基层单位,共开展11场次,主题包含“六守六无”诚信教育、美术创作、绘本阅读、音乐律动等,陪伴近200名少儿度过“缤纷多彩的儿童节、新颖有趣的端午节、书香留痕的阅读月”,满足了基层少儿的阅读需求。

本次活动由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导,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晋江市图书馆承办。(晋江市委文明办 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