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凝聚多方力量 共创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07-19 18:50: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9日讯 连日来,只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志愿红”随处可见,公园里湖清水绿,广场上人们或轻歌曼舞或谈笑风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城市更美,让生活更美。

上下齐心 共绘文明蓝图有力度

连日来,漳州市凝聚多方力量助推创城攻坚。‍压实责任链条。实行全域“街长制”,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等制度,共组织“街栋长”2560名,实现区领导挂钩片区、区直部门包挂村(居)、镇街干部包村联组、社区干部包楼栋。开展对口帮扶。开展“创建攻坚进行时、机关党员走前面”行动,推动160个市直机关单位挂钩127个社区,2.7万名党员下沉社区,为基层社区办实事500多件。发动群众参与。开展“一面旗、一口哨”志愿服务行动,组织120多支创城志愿服务队伍,助力社区创城攻坚680场次。发动群众2000余万人次参与小区大扫除,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北江滨路防洪堤改造完变成市民运动健身步道

精细治理 提升城市品质有广度

围绕老旧社区管理“痛点”,漳州创新“城管进社区”工作机制。先后派驻两批城管执法队员入驻182个社区,协助街道对社区内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把脉、会诊、开处方”,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问题,对监督台转办的投诉件建立台账,及时处置、反馈问题逾千个,并集中整治乱扔垃圾18834起、整治楼道乱堆放行为11063处,从细微处改善社区生活环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市区44个主题新颖、富有漳州本土特色的口袋公园日前全部与市民见面,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通过精心设计、精致施工、精细管理,将城市的边角地、闲置地等“留白空间”打造成移步成景、“美美与共”的城市“微公园”,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让市民在这些“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中感受自然的美、享受城市生活的舒适,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日前,北江滨路防洪堤改造完成,摇身一变成市民运动健身步道。该改造项目东起金峰南路路口,西至城市阳光平台,总长1746米,将西院湖公园、城市阳光平台和金峰景观廊桥串起来,凸显健步游览功能。

龙文美丽庭院扮靓乡村。2021年以来,龙文区12个行政村共推荐评选省级“美丽庭院”40户、市级“美丽庭院”148户,培育区级“美丽庭院”260户。龙文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制定评选标准,充分发挥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农户家中帮忙整理庭院、清扫杂物,传授妇女收纳、规整什物的小技巧,为群众做好清洁家园示范,引导农村妇女自发创建“美丽庭院”。全区共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创建“美丽庭院”活动120余场,各类宣传活动240多场。把创建“美丽庭院”纳入积分制管理,以村为单位,按照“五美”评选标准,探索建立农村“积分超市”,有效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热情,进一步营造“你美、我美、大家美”的和谐乡村环境,形成人人参与美好家园创建,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改造后的人民新村。陈逸帆摄

崇德向善 文明创建有深度

“当志愿者本想着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还能兑换礼物,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这是芗城区榕御社区志愿者加入将“积分制”活动后的感想。志愿者以服务时长累积积分,以积分兑换实物,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通过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社区居民的精气神,大家在移风易俗中“唱主角”,让文明新风在心中开花结果。

漳州市积极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提升市民素质和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方面。在漳州有许多的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队,用行动传递温暖。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学校、社区、商场以及居民小区,随处可见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漳州市坚持将公民思想道德教育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注册志愿者行列。积极参与大型活动、大型赛会和疫情防控、文明交通、文化活动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参与敬老助残、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内外兼修 服务群众有温度

上午九点,急需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杨女士来到了位于步文街道龙江社区永年·公园美学小区的e政务自助机,在龙江社区两位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杨女士在自助机上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通过人脸识别,很快就将临时身份证明办好了。杨女士表示:“今天下午需要坐动车出差,正巧前段时间身份证不见了,想到身边有这个‘e政务’自助机,就在高德地图上搜索了一下具体地址,赶紧过来办理了,没想到五分钟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以前办理临时身份证还得跑到派出所去,去了得说明情况,做什么用途,还要在那里等待,我感觉这个自助机更方便些。”

杨女士口中这台方便的机器就是龙文区最新引入的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e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一体机,这台机子已汇聚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海关等20个部门102项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可为办事群众提供临时身份证明、出入境办证缴费查询等与生活密切关联的高频服务事项。

在机器旁,我们还看到李女士正在打印房产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社保缴费信息等幼儿园报名所需资料。李女士说道:“之前给大女儿办理入学证明时,跑了好多单位,特别麻烦,这次给小儿子办理幼儿园入学,只要到这个‘e政务’自助服务机,就能一站式办理。”

目前,步文街道在辖区人流密集度高,使用需求量大、运用针对性强的地方分别布设了3台“e政务”服务自助机,并在高德、百度地图添加导航定位,是全区首个在互联网地图中标注自助政务服务场所点位的街道。2022年上半年,田丰、锦绣、龙江社区的“e政务”自助服务机累计办件量达2277件,有效减轻政务窗口的工作压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