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靓“面子”实“里子”打造文明创建新常态
http://wmf.fjsen.com 2022-07-18 18:23: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8日讯 近年来,永泰县始终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文明城市创建理念,把市民的所需所盼作为城市治理的方向,从解决市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出发,找准源头、精准发力,治顽疾、解难题,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广大市民,文明之花开遍城市的每个角落。

城市变化带来的舒适生活背后,在于文明创建的一呼百应。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永泰县各部门多措并举,既注重公园、广场、景观大道等城市“面子”的光鲜亮丽,更注重背街小巷、城中村、老旧社区、集贸市场等城市“里子”的整洁有序,更换城区垃圾容器500余个,清除“牛皮藓”600余处,更换传统路灯300余盏……一系列“绣花功夫”精细描绘出文明城市的“好模样”和文明生活的“新图景”。

相关部门开展线缆线箱专项治理行动。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大力推进线缆线箱专项治理

如蛛网一般的漫天飞线,既存在安全风险,又影响城市形象,一直是社区居民非常头疼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7月起,永泰县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线缆线箱专项治理行动,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社区(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店铺、公园广场、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线缆线箱进行专项治理,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清理整改21处。

更换城区垃圾容器。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文明城市创建改变的不只是城市,还有城市里每个人的生活。连日来,永泰县住建局发动全局力量,牵头开展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专项整治,配合开展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推动城区实现环境卫生大提升、市容秩序大提升、管理水平大提升、文明意识大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五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在不断加大城区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力度的基础上,永泰县主次干道采取人机结合清洗、高空喷雾抑尘、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快速保洁、不间断巡查等措施,确保主次干道无垃圾、无积尘。同时,增加垃圾清运次数,不间断的巡回收运全城垃圾桶,做到无垃圾满溢、有垃圾必清。

修复破损路面。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市政品质

永泰县住建局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对城区路灯、道路路面、井盖等市政基础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着力解决与群众出行息息相关的“道路不平、路灯不亮、排水不畅”等问题,努力做到发现一处修复一处。截至目前,累计修补路面20处60平方、整治井盖30个、提升人行道30处100平方, 更换传统路灯300余盏,更换各类光源电气100余套,维修电缆11处,确保市政基础设施运行良好,切实提升群众宜居幸福指数。

城区道路变宽了,街道干净整洁了,商户经营秩序规范了,公益广告精致美观了,城市“颜值”悄然发生着变化,市民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这些改变的背后,是永泰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努力营造整洁、有序、文明、靓丽的城市环境的生动实践。今后,永泰将继续通过以创促建,做靓了“面子”,更做实“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永泰县委文明办 何丽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