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区加大力度深化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2-07-15 17:23: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约谈会现场(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5日讯 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提升辖区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水平,7月14日,台江区召开区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约谈会,约谈各有关部门、有关街道领导及辖区6个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奇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吴伟慧主持,会上以视频形式通报了近期农贸市场督导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针对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吴伟慧主任提出四个方面意见: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农贸市场整治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内容,各有关单位、各农贸市场要认真把握创建标准,落实“一场一策”的整治措施,着力提升市场软硬件设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市场内外环境、经营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

二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对照文明创建实地测评的19条标准,督促业主单位加大投入,强化管理,着力整治市场环境、市场服务、市场设施三方面的问题。

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2022年台江区文明创建“五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方案》的要求,将测评指标纳入到日常管理中,加强公益广告宣传,积极开展“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活动,通过升级改造推动农贸市场上规模、上档次、有水平。

四要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区创建督导组要开展创建暗访督查,将督查情况计入精神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对责任单位釆取挂牌警告、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确保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奇针对农贸市场文明创建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攻坚克难。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部署,立刻对各自领域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摸排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显见性不达标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倒排时序进度,集中火力攻坚克难,想方设法补缺补漏,共建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补齐短板,形成合力。针对当前农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保洁不及时、消防不落实、着装不到位等易反复回潮的问题,必须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各职能部门、各街道既要管好“责任田”,也要加强协作,确保工作不出纰漏。各市场业主单位积极配合,共同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强化督查,求实见效。区商务局要发挥好农贸市场整治的牵头作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声势。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各街道等也要进一步细化压实各自的具体责任,督促抓好农贸市场及周边区域的日常管理。区委文明办、区创建督导组要加强明察暗访,对辖区农贸市场开展拉网式督查,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单位将予以挂牌警告,并对相关责任人提请问责。(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