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 点滴行动汇成创建合力
http://wmf.fjsen.com 2022-07-15 10:24: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5日讯 村居如何深耕文明实践?让群众唱主角!厦门市海沧区创新做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洁净家园、“好婆媳”评选活动等,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实践的热情,大家一起行动,守护文明海沧。

职能部门当后盾 群众参与底气足

在嵩屿街道,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党员当先,村民跟上,在社区乡村开展“社区V巡查”行动,发现不文明现象立即整治。

天心岛小学四年级学生李若彤经常在周末和外婆一起参与海沧V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她说:“上街宣传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倡导文明出行,周末都排得满满的。”

志愿者苗海燕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分子,在路上发现共享单车乱停等不文明现象,她都会拍照记录,并上前纠正,有时还会把整改前后的照片发到微信群,让文明“因子”继续传播。前几天,志愿者范宝琴拉上老伴参与街道“文明晾晒”主题视频拍摄,向亲朋好友讲述他们是如何参与小区治理的。

群众点滴行动,汇聚文明创建合力。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宣导方式,在日常巡查中,志愿者带上文明劝导“三件套”,对乱停车行为发“提醒字条”,对占道经营发“通知书”,对飞线充电、乱堆杂物发“倡议书”。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激发群众自治的力量,离不开各个职能部门的协同合作、迅速反应。记者在新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访时发现,村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高涨,整治乱象时底气十足,村民邱女士说:“先提醒、劝导,如果屡教不改,就通知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很快就来处理了。”

实践活动常态化 榜样引领众人跟

海沧区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时,特别注重“领”,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前不久,廉莲、许秀芬、蔡云燕、许真真、周培英、陈清霞等6位村民的名字,在渐美村一下子传开了。她们是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首届“最美婆媳”选树活动中,被层层推选出来的6名“好媳妇”。活动中还评出了6名“好婆婆”,分别是林宝珠、颜丽惠、范丽华、王梅玲、林亚端、王美明。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崇德向善、文明守礼,推动文明实践活动队伍常态化、持续化地常驻群众身边。

除了“最美婆媳”评选,海沧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其他评选活动。例如,不少街道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村民将庭院打扫得很干净,物品归纳整齐甚至重新装修。记者从海沧了解到,四个街道中,东孚街道开展的美丽庭院活动就评出了168户民居、79家商铺的庭院为“美丽庭院”,累计发放142.6万元奖励。

“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推动村民房前屋后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后一平方’,既响应文明创建,又助力乡村振兴。”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说,美丽庭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直接开到群众家门口,用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创建,汇聚群众智慧,与“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宗旨融通贯通,成效显著。(厦门文明网 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