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让“大爱之花”愈开愈艳
http://wmf.fjsen.com 2022-07-15 10:03: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5日讯 周末早餐会、居民夜谈会、有事找书记……一件件生动鲜活的大爱之举,表达出三明市委市政府听民意、解民忧的勤政爱民之心,不仅赢得了广泛好评,更激励起全市上下赓续文明、传递大爱火种、建设“大爱家园”的满腔热情。

今年来,三明市委文明办立足打造“和谐文明之城”战略,在持续打响“满意在三明”品牌的基础上,主动深入群众,及时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力打造“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品牌,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大爱托举文明新高度

“以前我们清扫结束就在街角路边休息,冬天冷,夏天热,有时自带了饭菜,可是等到中午早就冷了。现在有地方可以休息,还能给饭菜加个热,我的心里也暖洋洋的。”环卫工人蒋大爷高兴地说道。

走进位于青少年宫旁边的户外职工驿站,记者看到,2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桌椅等设施一应俱全,布局精美合理,这里就是户外职工小而温馨的家。户外劳动者都可在驿站里享受避暑取暖、餐食加热和手机充电等暖心的服务。今年,市总工会制定《2022年全市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设方案》,联合文明办、城管局等部门,计划在全市建设50个驿站,目前已建成24个,正在建设26个。

走进三元区东方伟业广场驿站,志愿者为来往市民送上矿泉水,提供手机充电、出借雨伞、紧急药品等服务。还制作姜茶,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消防人员等送上温暖。

如今,大爱成为三明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化作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力量。细数企业家、残障人士、农民工、劳模、留守儿童等一场又一场的“周末早餐会”,传递的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各界人士的理解与尊重,一个又一个温情动人的场面,对三明大爱精神作出“精彩注解”,无不令人动容。

“‘大爱三明’是‘满意三明’的延续和提升,是对三明精神文明建设品牌的一次新定位,必将促进城市精神文明进一步提升。”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说。今年来,三明市以开展“大爱三明”为契机,“大手笔”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用“绣花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注重团结各方力量、凝聚群众智慧,“大爱三明”精神文明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仅6月份全市精心策划开展主题活动334场,涵盖辐射群众20余万人次,让“大爱三明”主题活动更加和谐、更富温情、更有质感。

大爱塑造城市精神品格

什么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又是什么最温暖人心?答案不外乎“大爱”二字。能否开出良方,对症下药,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是评判城市文明治理的重要标准,也是影响城市温度的关键指标。

“大爱三明”品牌,不是博人眼球的宣传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关爱行动,诠释着三明这座文明城市的精神品格。今年来,我市突出部门联动、群众主导、社会参与,合力打造“大爱三明”品牌。 今年,市委文明办紧盯老百姓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按照政府指导、政策引导原则,搭建政府、社会团体和企业多方合作平台,探索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品牌创建发展道路。如依托三元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百姓护河志愿服务队等12支团队,让爱心长期活跃在群众身边。截至目前,三明市推动4.5万余名干部下沉召开“居民夜谈会”1.3万余场,有效化解电梯加装、物业服务管理等社区治理难点热点问题2.9万余个。一次次活动架起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一项项为民承诺如期兑现,实实在在造福并温暖了千家万户。

找准小切口,惠及大民生。

大爱彰显城市人本情怀

“政府又给我们送低保和救助金来了,太感谢了!”6月27日,在尤溪洋中镇,年过八旬的老人老郑接过救助金,笑得眼眯成了一条缝。

这是尤溪县民政局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工作的一个场景,也是三明市解民难、济民困、暖民心,关注弱势群体的一个缩影。

扶老、爱幼、助残、救孤、济困最能体现城市温度。今年,三明市以开展大爱三明为依托,紧盯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等重点人群,聚焦老百姓关注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问题,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通过关心“一老一小”、关爱“一残一病”、关注“一弱一困”,传递“大爱三明”温度。

在关心“一老一小”方面,三明市教育局下发《三明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周末早餐会”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进行全方位关爱;截至目前,三明市纳入保障孤儿150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17人,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资金133.72万元,为54名孤儿发放“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金3.41万元。

今年,三明市建成长者食堂(助餐点)44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2个,项目建设补助资金1860万元。积极开展以长者助餐为主题开展“大爱三明·孝老礼包”派送活动。

在关爱“一残一病”方面,三明全市共为1494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适配辅具1840件、发放补贴197.18万元。结合助残日,慰问10名三明市首届“最美残疾人联络员”,发放慰问金10000元。截至5月,累计全额资助11.39万名医疗救助对象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资助3645.76万元,累计医疗救助15.29万人次,救助补助金额2196.92万元。

在关注“一弱一困”方面,三明市组织开展“大爱三明 安薪有我”、就业援助月、充分就业社区创建等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227场,吸引2484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6.0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8528人人。实现手机线上申领失业金,共为5712人发放失业金2289.09万元,2567人发放失业补助金978.3万元。

一组组金光闪耀的助残扶困数字,把温暖大爱送到最需关怀人群的心坎上。不仅是爱心的光辉折射,更是三明“大爱三明”活动交上一份灿烂的答卷。

此外,三明市委文明办继续传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凡人善举、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怀,继续秉持崇德向善、扶贫济困美好风尚,积小善为大善,集小爱为大爱,以细雨涓流汇聚强大正能量,持续涵养“大爱三明”的城市品格,不断提升三明的城市温度,让大爱精神在这座城市里持续奔流、生生不息。

大爱之花在三明次第绽放,三明温度,正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涌动。(连传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