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将乐县
将乐:“居民夜谈会”解难题 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7-14 17:58: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4日讯  明月高悬,党员、村民、镇村干部围坐在一张桌子前,商量村里的“家务事”。村居事宜民主协商,桌前统一思想,村里事群策群力,“老大难”迎刃而解。

近年来,将乐县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创新实行“居民夜谈会”,零距离为民办实事,充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激发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夯实乡村治理基础,让村民议事协商成为常态,治理成效明显提升。

针对农村历史遗留问题难处置、公益事业难办、矛盾纠纷难解等社会问题,将乐县因地制宜,在135个行政村、5个社区层面上成立议事会,让村民有了畅所欲言的平台,也有了表达诉求的途径。

通过“居民夜谈会”,全县共收集各类问题1100多条,当场解决600余条,其他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间,实行销号管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将乐县白莲镇莲花小区有居民54户358人,小区农居混杂居住,成为自治管理的一大瓶颈。如何实现村民自治有效管理,莲花小区推行“居民夜谈会”制度,通过夜谈议事的方式进行磋商,面对面解难题,零距离为民办实事。

“大伙利用晚上空闲时间,一起坐下来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最迫切的需求。”白莲社区负责人童玲说,“对于洗衣槽建设问题,大家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对屋后洗水槽统一安装、出资问题进行探讨,最后决定由“镇+村+户”出资,彻底解决洗水槽的问题。

白莲镇累计投入130多万元,在小区实施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排污管网改造、燃气管道铺设等民生工程。自“居民夜谈会”开展以来,小区住户积极参与,干群同心协力,小区面貌持续改善,小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将乐县委文明办 黄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