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祥平街道:文明创建因地制宜 居民群众一致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22-07-14 16:54:35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祥平街道 许玉敏摄

文明风7月14日讯 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扎实有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为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再提升,祥平街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通过压实责任、部门联动、网格推进多措并举,带领各社区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落实文明创建全面全域全程要求,高标准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好处。

城市社区

创新工作机制

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

在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中,祥平街道辖区内的城市社区充分发动辖区内的党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

7月1日开始,凤祥社区利用孩子放暑假节点,每天组织辖区小孩和家长开展“捡垃圾换鸡蛋”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居民拿着捡到的烟头、纸张、塑料袋等垃圾,可到社区换取鸡蛋。

“居民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一开始一天只有十几位居民报名参加,现在每天报名的人数已经翻了一番。”凤祥社区党委书记林方园介绍,在居民的积极参与下,辖区卫生环境大幅提升,居民的文明意识也不断增强,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

芸溪社区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出发,坚持为民服务的导向,形成“天天巡查、周周联动”工作机制,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文明创建氛围。

芸溪社区党委书记苏红艳介绍,“天天巡查”指的是网格员每天对自己负责的网格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周周联动”指的是联合城管、公安、城建等职能部门,每周进行常态化联合执法,提高整治效率,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无物业小区

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

赢得居民一致点赞

陆丰社区下辖小区,大部分为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社区治理难度大。

在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中,陆丰社区充分发挥好“网格吹哨、部门报道”的作用,联合城管、公安、城建等部门力量,对社区无物业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进行联合执法,对一店多招牌、未落实好“门前三包”、外接违规水龙头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提升辖区市容市貌。

“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坚守为民、惠民初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陆丰社区党委书记李海堤介绍,社区一些无物业小区的树木高大茂密,在夏季,蚊虫和树叶容易飘进居民家中。得到居民的反馈之后,社区立即组织工人对大树进行打理,让小区更美丽更宜居。

陆丰社区在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中,获得了居民一致点赞。

城中村

建强“四支队伍”

打造文明创建“排头兵”

“城中村”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五月中旬,祥平街道启动第二批城中村治理工作以来,指导杜桥社区、凤岗社区、祥桥社区等“城中村”社区,将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和城中村治理工作相结合,有效推进文明创建城乡一体化。

祥桥社区党委书记蔡阿阳介绍,在街道的指导下,社区除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外,还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综合巡防队等四支先锋队伍,对未落实“门前三包”、车辆不按序停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在四支先锋队伍的带动下,“城中村”社区“居民自治、全民参与”的氛围愈加浓厚,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自行拆除自家的违章搭建,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社区面貌持续更新提升。(同安区委宣传部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