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电靓漳州树新风 文明实践惠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22-07-14 16:50: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4日讯 近期,漳州市首批以企业为主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国网漳州供电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充分利用电力基层班组、共产党员服务队优势,找准切入点、集中发力点,让“党员服务+志愿服务”发挥出更强大的聚合作用,用实实在在的“良方”“善举”,书写文明实践的漳电篇章。

供电公司南靖“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

以电力先行打造全市首批企业文明实践点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立足服务社会、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的出发点,提炼“挂牌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项目、建设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队伍、主动与属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对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四个一”示范创建理念。以供电所(营业厅)志愿服务站为载体,建立“1支共产党员服务队+8支供电所(营业厅)服务小分队+8个志愿服务站”的“188”服务体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工作延伸至乡镇、村社。坚持善小常为,持续深化服务内涵,今年以来,已打造“211”文明实践平台(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个电力爱心书屋、1个电力爱心超市),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支撑。

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驿站揭牌成立,这是全市首家企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文明实践点为载体,实施“邻里守望 电亮心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发动广大职工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为民排忧“服务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漳州首家电力爱心超市在平和县长乐乡乐北村建成投运,现场向获得公益积分的农户发出第一份积分卡,并兑换“电力爱心超市”相应物品。建设“电力爱心超市”,是国网漳州供电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和集中缩影,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进取意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共建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到湖林希望小学开展“电力爱心课堂”活动

以电力爱心彰显志愿服务风采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把志愿服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志愿服务作为员工实践锻炼的重要平台,常态化开展扶弱济困、社区便民服务。全面摸排辖区内孤寡老人、特困家庭安全用电情况,建立特殊客户服务档案,定期上门开展用电设备义诊、老旧插座开关更新等暖心服务。连续21年开展“电力爱心课堂”儿童关爱活动,长期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开展“光明学堂·书香伴成长、电力科普·安全与童行、文明宣讲·有礼好风尚、用电无忧·服务在身边、爱心结对·携手赴未来、爱的礼物·共圆多彩梦”6项主题行动,照亮乡村孩童的成长之路。开展助力农耕农收、环境卫生整治等帮扶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受到政府及群众广泛赞誉。

“学校这些年的发展离不开供电公司的帮助,我代表全校师生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校长陈祥琪介绍,有了电力公司长期结对,二十几年来,湖林村没有一个儿童失学,很多小孩走出了乡村,走向了大城市。自2001年开始,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开启与湖林电力希望小学的助学活动,每逢“六一”儿童节、教师节等节日,均会组织志愿者深入该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该校师生们送上奖学金及慰问品,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建设“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

以电力初心践行文明实践社会责任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客户提供更贴心、更细致的服务体验为己任,主动延伸服务和业务价值链,满足客户多样化、差异化需求,以“三个主动”增值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主动对城区存在的错综复杂的电力线路进行优化整改,解决城区“蜘蛛网”;主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有序推进开工前交底、施工中检查和竣工验收等工作,确保小区的低压供电线路全部入地;主动对接挂钩社区,协助社区做好占道经营清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等志愿帮扶795人次。今年以来,国网漳州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应对持续性暴雨等自然灾害引发的电力险情,顺利完成疫情防控等重大保电任务25次、抢修抢险166次,切实彰显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的先锋模范作用,塑造了良好企业形象。

“近段时间以来电力部门积极响应漳州市委市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对城区存在的错综复杂的电力线路进行优化整改,主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主动对接挂钩社区,协助做好创城工作,解决了我们许多难题。” 官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婉音说道。

文明之花竞相开放,文明实践一直在路上。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扛起央企顶梁柱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以贯之坚持“两个走在前列”发展方向,争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不断谱写漳电文明实践的新篇章。(漳州文明网 国网漳州供电公司)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