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首个智慧警务室亮相 为居民带来高效便捷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2-07-13 18:05: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7月13日讯 自助办理、线上解答、专业调解……最近,居住在佳园社区的市民们发现,家门口多了个“智慧警务室”,能为他们提供不少帮助、省去许多麻烦。原来,为积极响应“警务区必配警务室”的要求,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调研部署,以城派出所为试点,结合辖区实际,依托农商银行“福农驿站”,在佳园社区创新建设全区首个智慧警务室,集结了便民服务、纠纷调处、群防群治、宣传阵地等功能,为群众带来家门口的高效便捷服务,让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平安的“温度”。

在平潭首个智慧警务室,警务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线上+线下” 打造“善治”警务

8日12时许,在佳园社区的智慧警务室内,家住岚璟苑的居民肖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身份证自助拍照受理终端自主办理身份证业务。“社区民警将智慧警务室的消息发布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很多人试过后都说方便。我上完班回家,顺路就把居民身份证补办了,机器操作简单,不用排队,很快就办理完了,真是太方便了……”说起体验感受,肖琴赞不绝口。

“该警务室设立后,覆盖周边500米生活居住圈、辐射受众近1.2万人。”实验区公安局岚城派出所副所长高荣辉说,他们还开通了“佳园社区网上警务室”,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线上预约、材料预审等事项,让群众知道“哪里办、怎么办”,切实做到让群众不“白跑”。

据介绍,在警务室内,“身份证自助办理机”“政务e体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可为周边居民提供身份证补领、换发以及临时身份证明等86项政务自助服务,基本满足了群众高频业务办理需求。智慧警务室还配备1名民警,2名辅警,每周至少2次驻点现场接待群众,可以办(受)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14项线下业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

“我们还整合了户籍、交通、出入境、治安等警种的线上业务平台,推出9款便民服务程序二维码供群众下载使用,涵盖了违章处理、出租屋自主申报、出入境查询等10项便民业务,现场引导员指导群众通过手机线上办理,实现群众‘码上’办业务。”高荣辉说。

“群防+智防” 打造“智治”警务

智慧警务室的设立不仅让周边居民体验到便利的办事服务,还肩负着守护平安的责任,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民警从海量数据中解放出来,提升工作效率。在智慧警务室内,岚城派出所民警正对辖区内主要区域重点路段开展线上视频巡查,让视频代替“脚步”。

“我们将技防、人防有机融合,以小监控‘护航’大平安,构建起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高荣辉说,还同步打破“信息壁垒”现象,实现辖区基础数据互通共享。

然而,治安工作不能仅凭一己之力,对此,在通过科技手段完善治安管理的同时,实验区公安局岚城派出所还按照区域整合、就近建制的思路,将佳园社区辖区中4所学校、1家单位、1家物业公司的内保力量近90人纳入巡防网格,组成群防群治队伍。“日常工作中,群防群治成员统一佩戴‘红袖标’,由民辅警带队对辖区主要路段、重点区域开展治安巡逻。”高荣辉说,如果遇到突发状况,社区民警将会指挥调度群防群治力量就近依规开展先期处置及增援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该社区智慧警务室还是全区首个配备“一键紧急报警系统”的警务室,群众危难时可点击报警按钮,直接与派出所接警区进行联动,实现视频通话报警,减少了警情流转的时间,提高了处警效率。

“同时我们还在警务室内配备了防爆器材、灭火器等应急装备,突发状况时可直接使用。在警务室外有安装警灯、警用灯箱等设备,夜间自动‘亮警’。”高荣辉说。

“一核+多元” 打造“共治”警务

走进佳园社区智慧警务室,各类反诈骗、禁毒、交通安全等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不时在VR智能宣传终端、电子屏幕上闪现。而在日常生活中,社区工作者、巡防队员等人员也会不定时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这样的宣传方式非常好,让安全知识能够融入日常生活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提升我们的安全防范及法治意识。”市民郑莱说。

实验区公安局岚城派出所还聚焦社区内的民生热点、邻里矛盾、劳资分歧等纠纷多发易发领域,在智慧警务室内设立了“海坛片区联合调处中心佳园工作站”,筹建了2支队伍,形成“党政主导、公安推动、部门响应、社会参与”的纠纷化解调处模式,通过“德治教化+法治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实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我们组建了信息摸排队伍,通过组织辖区社区贤达、党员干部、网格员、楼管员、群防群治队员、工地安全管理员等群体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确保第一时间了解矛盾纠纷。”高荣辉说。

与此同时,岚城派出所还联合海坛片区、佳园社区、岚城司法所、社会事业局社会保障处等基层职能部门组成联合调处委员会,根据纠纷情况适配响应的调解人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为快速有效地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纠纷矛盾提供坚实保障。

下一步,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将进一步拓展警务室便民服务事项,让更多的公安业务下放到警务室办理,让更多的群众享受便利服务。同时进一步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持续探索警务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的深度融合,在治安防控、矛盾调处等方面发挥出警民共治的强大动力。

(平潭融媒体记者 陈梦菲/文 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