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创城办“回头看”督查走访:部分点位已经整改 个别地方问题依旧
http://wmf.fjsen.com 2022-07-13 11:16:51 廖培煌 林劲峰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文明风7月13日讯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泉州市越来越多的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可喜的变化每天都在上演,但同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整改和提升。近日,泉州市创城办组织媒体记者,对此前暗访、检查过的中心市区多个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进行“回头看”。督查走访发现,一部分点位已整改,但有的地方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西环路拓改二期南3区楼栋间绿化带成了晾衣场

走访  

一些区域问题不少 

当日,市创城办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马不停蹄,走访了鲤城、丰泽多个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与之前情况进行细致的检查对比。

在北山社区,北山巷15-3号旁边,巷边的垃圾桶桶身及周边脏污。北山南苑许多居民拉电线到一楼给电动车充电,“飞线充电”现象普遍。城西环路拓改二期楼栋之间的花圃,一些居民种菜,还在绿植之间拉线晾晒衣被。在南3区7幢旁,有居民将空地围起,搭建简易棚屋,摆上桌椅用来泡茶。旁边,堆放着一些还没有清理的垃圾和废弃床垫。南3区12幢旁的健身路径广场被占成“停车场”,10多套健身器材被车辆遮挡。据北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连家义介绍,健身路径计划迁移到社区广场;垃圾未清运问题,将及时督促负责保洁的部门;其他问题也将一并及时整改。

甲第巷紧邻西街,近年来创意园区、民宿方兴未艾,人流量逐渐增多。市创城办一行人来到之前检查过的甲第巷105-3号公厕,公厕“第三卫生间”大门锁着,这里没有无障碍通道。

在距离甲第巷不远的西菜市场,鲤中街道综合执法中心附近一处公厕,无障碍通道狭窄,没有无障碍通道标识,蹲台相比此前检查情况比较整洁。

大希夷46-1号旁架空缆线下垂的情况,相较之前已经得到整改。市创城办一行人发现,大希夷剧场旁边小巷几处垃圾投放点,都只有1个垃圾桶,且比较脏污。巷子窄小,但一些小车见缝插针停放,导致窄巷更窄。其中一段路停放着四五部废弃的电动车、自行车,附近居民说,这些废弃车应该是用来占位置的,防止小车停放堵塞巷道。

城北路的万象阁仅有单独一幢建筑体,40多户住户,里面公寓居多。大门边堆积不少杂物,居民楼的消火栓不少被杂物挡住,有的已损毁,泡沫灭火器也过期了。楼道的应急出口标志缺失,过道不少住户堆放箱子、鞋柜等杂物。

星湖路一家名车会所曾经拉广告横幅的现象已经整改,但在路上及内沟河桥头,有一些车辆违停。

北峰镇公寓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方,市创城办一行人回访发现,此前检查发现的公益广告褪色损毁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在住楼间,“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图案严重褪色。C幢楼道内堆积杂物,一楼有管道往地板溢水,D幢附近的建筑垃圾转运不及时。里面的“飞线充电”现象比较普遍,一二十部电动车用楼上延伸下来的电线充电。电动车也没有专门的停车位,一些电动车随意停放。虽然施划了小车专用停车位,但是有一些车子随意横斜停放,方向不一致。

北峰镇公寓建筑垃圾随地堆放

要求 

对标排查整改到位 

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走访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点位,都是此前检查走访过的地方。根据检查情况,这些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车辆停放、楼道杂物堆放、小广告张贴、电动车飞线充电等公共秩序管理,路面坑洼破损、消防设施缺损等基础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从当天“回头看”情况来看,一些点位的问题得到整治和提升,但有部分问题和乱象仍旧存在。相关管理方除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之外,还要举一反三,对照标准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及时发现快速解决,整改到位,并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问题不出现反弹。接下来,市创城办将继续加大督查走访力度。(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