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翔安:六大专项整治 全面提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质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7-13 11:21:13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交警让骑乘人员佩戴好安全头盔(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大家齐动手开展洁净家园活动(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3日讯(夏菁 童心悦)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今年5月以来,厦门市翔安区围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秩序、公共设施、空中缆线和村镇环境六个方面精准发力,破解了一批城市治理难点、痛点以实际成效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由区城管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参与,主要对占道经营、“门前三包”、共享单车乱停放等公共场所环境秩序,及公共场所保洁、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不规范、空中缆线杂乱等4大类问题进行治理。

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由区公安分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参与,主要对机动车不按道行驶、斑马线上不礼让,非机动车乱停放、闯红灯、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或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治理,同时重点推进电动自行车相关测评指标的落实。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参与,主要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占道扩摊、车辆乱停、地面湿滑、垃圾遍地、公厕脏污等“顽疾”进行治理。

公共设施专项整治由区市政园林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参与,主要对城市道路、背街小巷路面破损,还有市政、交通、消防设施设备破损缺失,小区内的建筑物外立面、路灯、路面破损等问题进行治理。

今年来,翔安区通过积极推进通信线缆整治、老旧商业街改造等工作,全面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迈上新台阶。翔安区成立“空中缆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区工信局牵头各通信部门全面对接各镇(街),分期分批开展整治工作,通过杆路合并、架空线路梳理、箱体整合更换、窨井修补等,解决了弱电线缆违规架设、私拉乱接等问题,全面改善了市容市貌。

村镇环境专项整治由内厝镇、新圩镇政府牵头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主要是对镇和行政村内市容管理、停车秩序、卫生保洁不到位、不规范以及公路沿线脏乱差等问题进行治理。

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翔安区将继续加大力度,根据重点整治内容分批分期落实到位,同时还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认可“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理念,共同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将专项整治行动引向深处,广泛凝聚创建合力,推动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