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文明新阳斗阵行”志愿服务联盟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7-09 15:17:26 卢超颖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文明新阳斗阵行”志愿服务联盟启动。主办方供图

文明风7月9日讯(记者 卢超颖)8日下午,“文明新阳斗阵行”志愿服务联盟启动仪式在厦门市海沧区新阳生物医药港报告厅举行。来自厦门海沧的8个村(社区)和16家企业签订了共建协议,组成了社企共建的志愿服务联盟。

搭建社企联盟共建平台

为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营造和谐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新阳街道发挥工业区优势,结合平安新阳企业联盟模式,秉承自愿原则,通过动员组织辖区企业就地就近与社区结成对子,按“1+2+N”模式(即1个村(社区)+2家骨干企业+N家企业),结成“1+2+N”文明新阳志愿服务联盟。

主办单位表示,文明创建是一场“团体战”,村(社区)与企业的携手共建,将为新阳文明创建工作注入活力。新阳是典型工业重镇,辖区企业多,大部分员工都居住在各村(社区)。如何以近邻理念搭建社企共建平台,调动更多人加入文明创建,成为新阳不断思考并付诸实践所在。接下来,新阳街道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汇聚各方力量,让全民创建成为共识,让社企共建落到实处,让文明创建推动社会治理提升。

据悉,新阳街道将结合实际,以“文明新阳斗阵行”志愿服务联盟为平台,在辖区8个村(社区)和近2000家企业中开展文明新阳志愿服务行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文明新阳斗阵行”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后,由村(社区)谋划生成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共建单位参与到村(社区)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当中来。村(社区)将充分与共建企业定期组织开展共建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营造良好的社企文明共建氛围。

“文明新阳斗阵行”志愿服务联盟平台是一项创新举措,新垵村党委书记陈明锋说,新垵村有11万多人口,通过企业能更方便更有效向员工宣传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村规民约等文明规范行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

接下来,该联盟将开展洁净家园行动、便民服务行动、文明创建行动、平安巡防行动、文化志愿行动、开展爱心行动、矛盾调解行动、理论轻骑兵行动等8个共建行动,结对共创文明典范城区。

文明创建不是“独角戏”,人人都是创建的主角。下一步,新阳街道将以社企共建志愿服务联盟为平台,搭建社企文明共建长效机制,从细微之处入手,既扮靓“面子”又做实“里子”,进一步巩固提升新阳文明创建成果,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城为我”“创城惠我”。

活动由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党工委、新阳街道办事处主办,海西晨报社、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